奥斯卡入围影片《凛冬烈火》在大陆被屏蔽
2016-03-01


继今年香港金像奖因《十年》入围而被大陆封杀后,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记录片奖的乌克兰影片《凛冬烈火:乌克兰为自由而战》也疑被大陆屏蔽。

乌克兰人民93天的抗争

《凛冬烈火》(Winter on Fire)叙述了2013年底到2014年初百万乌克兰人民对抗腐败政权的大规模抗议,以及在这场运动中他们与警方爆发的流血冲突。导演伊夫杰尼•阿夫尼维斯基(Evgeny Afineevsky)团队实际参与且深入其中,用镜头近距离呈现出真实的抗争过程。

影片中记述从学生的和平抗争到政府暴力镇压,从更多的市民聚集到独立广场保护孩子,到为捍卫乌克兰未来的自由而抗争,从政府利用囚犯殴打示威民众,到荷枪实弹的部队开枪射杀民众,甚至将枪口对准红十字救援人员、对准牧师;从人们对政府的幻想、到幻想破灭、到绝望,政府将人民一步步推向愤怒,最终和平抗争演变成革命,从要求政府签字到要求政府下台。


荷枪实弹的部队开枪射杀民众。(视频截图)


片子捕捉到了许多非常危险的现场画面,除了惊心动魄的流血与暴力真实画面之外,片子还将后续的访谈穿插其中,融合真实素材,被剪辑成一部非常紧张、动情的历史记录片,其残酷的镇压画面震撼了全世界,眼睁睁看着真实人物生命的消逝,观众为之落泪。

2013年11月,一百万人聚集在基辅的独立广场(Maidan Square)和其它中心地带。总统亚努科维奇违背当选总统作出的“与欧盟签订协议”的承诺,反而与俄罗斯加强联系,人民因加入自由世界的希望破灭,而感到愤怒。

开始是学生抗议,要求亚努科维奇与欧盟签字,但11月28日,随着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盟签署协议,并派“别尔库特”部队包围、进犯在独立广场抗争的人群,冬天的烈火被彻底点燃,抗议演变为要求执政党下台的革命。


人们抬着遇难者的棺材,即悲痛又愤怒。(视频截图)


2014年2月冲突升级,火光冲天、硝烟弥漫的独立广场,示威者伤亡愈千,引发全球声援和普遍同情;西部利维夫州安全部队宣布独立;乌克兰军方表示,军队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使命,不会卷入国内政治冲突;乌克兰内务部发表声明,军警人员站在人民一边,不服从政治领袖;曾参加镇压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也表示,安全局的特工人员效忠人民。乌克兰四大安全机关负责人都向议会承诺,不会干预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冲突。

2月23日,国会通过罢免总统的决议,已是孤家寡人的亚努科维奇逃往克里米亚,独立广场一片欢腾。

93天的暴力之后,亚努科维奇政权倒台。乌克兰议会通过一系列法律,包括解散“别尔库特”、取消反抗议行动、恢复2004年宪法以及释放政治犯。

“凛冬烈火”关键字被中共屏蔽

该记录片于2015年10月9日在Netflix上播出,在此之前曾数次参加电影节的展映。在2015年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中,这部电影荣获了群众票选记录片奖。在2016年,这部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记录片奖提名。

这部作品展示了政治人物的腐败和国家机器的滥用,当当权者以维护秩序为名而施法西斯暴行之实、反对党也只是为了谋求政治利益之时,民众的勇敢和坚持,以及对伤者无畏的救助,都在显示这些无名英雄才是自由民主的真正守护者。

中国大陆民众在网上可以收看此片,也曾引发观影热浪,各种评论在网络上频频被转载。最近有网民发现此影片已经被屏蔽,在新浪微博上当用“凛冬烈火”作为关键字来搜索时,网上出现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凛冬烈火’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


“凛冬烈火”关键字被屏蔽。(网络截图)


除此之外,还有网民爆料称,除了该影片片名被大陆社交网络屏蔽之外,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网络直播疑似也被叫停。

封杀《十年》 中共禁播金像奖

而在此之前,2月22日媒体曝光在香港大热的独立电影《十年》遭中共封杀。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在4月3日举行颁奖典礼。早前已获得中国独家转播权并缴交订金的腾讯网,2月19日向主办单位表示放弃转播权,取得电视播映权的中央电视台也停播本次金像奖。据悉金像奖遭封杀是因为独立电影《十年》入围金像奖最佳电影。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消息人士称收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及国家广电总局的密令,所以今年各大网站停止转播金像奖。

另有报导说,大陆已全面封杀《十年》的消息,除了因此停播香港电影金像奖外,更禁止任何有关此片的报导及评论。

投资仅约50万港元的独立电影《十年》,由《浮瓜》、《冬蝉》、《方言》、《自焚者》及《本地蛋》5段故事组成,描绘10年后的香港,讲述“一个不想见到的将来”。

电影时空设定在2025年的香港,故事内容包括:中共政府在香港制造纷乱以推行《国安法》,广东话被普通话打压,为民主自由抗争的“自焚者”,“本地”一词成为政治错误用语而被禁止,小孩被教导举报不符政府规范的事物等等。

《十年》于2015年12月17日开始在香港百老汇电影中心独家上映,其后获更多戏院播放。公映两个多月来靠口碑相传,几乎场场爆满,票房累积600万港元,成为香港独立电影中一枝独秀。

此外,该片还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推荐,4月将参加大阪亚洲电影节。该学会评价说:五个故事“不约而同反映当下社会的焦虑与恐惧。这既是预言,也是寓言,旨在绝望过后留一线希望之光,勉励香港人为时未晚。”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1月中旬发表社评,大力抨击该影片,声称其宣扬绝望,是“思想病毒”。

台湾金马奖亦被封杀?

有报导称,除了香港金像奖被禁播之外,台湾的金马奖也被波及。据BBC中文网报导,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回应表示知道香港电影金像奖在大陆停播的消息,但目前金马奖执委会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金马奖可能停播的消息,由于过去三年由新浪网转播的合约到期,目前正在洽谈新的转播商。

香港、台湾两个奖项被大陆禁播消息传出后,港台民众议论纷纷:“中共你在怕什么呢?”“中共政权自知自己意识形态弱如纸薄,连金像奖都怕得要命!”“笑死人,小器。”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引述洪孟启回应传闻时说:“我觉得大陆要对自己有点信心,文化的交流不要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对自己没有信心来想问题,人家在上面(电影)如果有批评的话语,你拿来作为自己的借镜、参考,何必这幺小家子气呢?”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Harry

    上一篇: 克鲁兹德州民调领先 川普陷税表纠纷

    下一篇: 哈勃望远镜拍到宇宙巨大蓝色泡沫 令人惊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