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萎缩 珠江三角洲再传工厂倒闭潮
2016-02-29


受到订单萎缩和库存增加影响,中国制造业大本营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再次出现倒闭潮,去年光东莞一地倒闭的企业就高达3万9000家。劳权人士认为,当地劳资争议和罢工抗议事件预料将持续升高。

曾被称为“世界工厂”,并以制造业而闻名的珠江三角洲,占中国出口的近四分之一。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导致订单萎缩和库存增加影响,近来企业倒闭和出走事件层出不穷。根据广东省政府1月公布的工作报告,今年该省的出口成长率降至仅1%。

分析师表示,珠江三角洲很多中小型企业因内需疲软所受到的冲击,更甚于国际需求不振,这是中国消费需求仍无法弥补制造业活动降温的另一证据。对急欲振兴经济的北京当局而言,这是一个不太妙的消息。

前香港工业总会主席、运年表业集团创办人刘展灏表示,欧洲情势的不确定,包括难民危机和英国可能退出欧盟,可能进一步影响当地的消费者信心,进而冲击到中国的企业。

刘展灏指出:“有一定数量的企业须进行改变,包括缩减工厂规模或迁移至其他地方。我们将依据市场趋势,若今年年中以前我们没有接到足够的订单,就得裁员。”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坦承,去年东莞有3万9000家企业倒闭,包括近500家外资企业,并说来年东莞面临的经济挑战将更为复杂。

劳权人士指出,随着工人就业条件恶化和倒闭企业增加,拖欠工人薪水等劳资争议和罢工抗议事件也将升高。

香港劳权团体“中国劳工通讯”统计,去年中国工人罢工抗议事件倍增至2774件。大部分的罢工抗议事件发广东省。在去年886次制造业抗争事件中,有267件发生在广东省,占制造业的30%。

此外,中国人社部公布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1312万人,较2014年减少0.8%,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但警告随经济成长放缓,创造新工作的速度将减缓。
    来源: 于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大副院长喻国明辞职被证实 中共密令封杀 组图

    下一篇: 鸿海夏普联合声明 双方未设签约日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