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彼得案 声援与反思同在
2016-02-27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James约报导】220日,纽约地区为主的华裔在布碌仑的凯德曼公园(Cadman Plaza Park)举办集会,声援梁彼得,要求他得到法律的公正对待。在美国40多个城市,如旧金山、华盛顿、西雅图等地都有集会声援梁。 不过会现场,抗议的行为方式、口号及团体等,却体现出极大的不同。


声援梁彼得 

20日中午,凯德曼公园的声援集会在奏美国国歌后,为意外致死的格利(Akai Gurley)默哀。

多位州、市议员呼吁审判要公平、正义。梁彼得的母亲现场感谢各界对儿子的支持。 

但在附近,格利的姨妈等十多名格利的支持者也拉起横幅,双方对阵互喊口号十多分钟。并没有发生冲突。 

反思警察过度使用暴力 

反种族歧视与反警察过度使用暴力,此两敏感话题同时出现在华人圈中。

据美东媒体报导,亚裔反暴力联盟(CAAAV Organizing Asian Communities)行政总监邓丽君(Cathy Dang)曾说,不管肤色如何,每名警员都应当为行为负责。 

市议员陈倩雯(Margaret Chin)发文同情梁彼得与受害者格利双方。同时她曾对美媒言,“当一个无辜的人因你而死,作为警察,你必须负责。最终,根据情况也许判的较轻,但是责任总得有人承担。”希望通过此事,推动警方改革。 

美国多位华裔的法律界人士表示,不应轻易将此事与种族歧视相提并论,因为大陪审团做出起诉的决定必须是基于基本的事实。

在庭上,检控方指控,梁的开枪并非出于枪支走火。陪审团发现,扣动扳机需要高达11磅的力道,所以,过失杀人的罪名难以推翻。并且,梁警官与其搭档发现误伤受害者后,没有及时打电话寻求救助,而是在第一时间给工会发短信询问如何处理,于是检方认为,梁警官没有以救人为先,而是首先考虑不要丢了自己的饭碗。

中国维权律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在推特写道:“警察把无辜公民打死了,无论是出于故意还是过失疏忽、训练不足、心理素质,大家都应去谴责警察、支持受害者。在握有武器同时又握有公权力的警察面前,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仅仅因为皮肤颜色就去支持警察而不去支持受害者……”,“要说在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华人应该积极参政、要抗议不公、要争取平权、要团结协作,我都不反对。 但梁彼得案件是一个完全错误的由头。很多华人没有摆脱‘帮亲不帮理’的思考方式和行为习惯。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纽约近期活动看板2016年2月(4)

    下一篇: 纽约旅游,不知道去哪儿玩的看看吧!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