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推简体字 引外界争议
2016-02-20

2016215日,香港学生团体“学民思潮”、“正语学”成员前往教育局办事处请愿,要求教育局停止简体字课程。(学民思潮脸书)

香港教育局提出更新中文科课程,建议将简体字纳入中、小学教材中,引起外界争议。

去年12月,香港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推出《更新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小一至中六)》咨询文件,为往后510年的中文科发展订立方向,其中提到,“中小学生应具备认读简化字的能力,以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及加强与大陆、海外沟通。”教育界对此表示不解。

相关公众咨询于215日截止,期间不少学生团体相继前往香港教育局办事处请愿,要求教育局停止简体字课程,并促请延长咨询及回应学生诉求。

对要求小学生学习简体字的做法,香港大学学生邓小姐表示不解:“我们从小就学正体字,看简体字没觉得有任何阻碍,在文字上和大陆朋友沟通很流畅。”

有人质疑香港教育局推广简体字的动机。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不赞成学生学习简体字,不明白为何教育局要在缺乏广泛咨询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学习简体字,他质疑或有政治原因。

也有人担心正体字被简体字取代。“中国几千年累积的文化结晶,再不能在香港好好保存。”香港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陈惜姿撰文担忧,“若学校把简体字纳入课程,学生舍难取易,正体字很快会被忘掉。”


有专家指出,传统汉字承载中华文化的内涵。“简体字它是中共造的文字,我们知道中国古代的文字,它是正体字。”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指出,正体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维护汉字体系的完整性,才能使中华文化得以传承。“正体字改成简体字以后搞的不伦不类,所以我认为香港没有必要去学习简体字。”


台湾文字研究者、《预言中的今天》主编张福章曾表示,传统汉字有其神传的根源,里面不仅蕴含着文字的规则、自然规律、原始的生命观,还带有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信息。
   
张福章表示,每个传统汉字结构里都有形、音、意,就使得任何一个民族都可以很容易学会这种文字。“人们如果站在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长河当中从新审视,就会发觉,正体字最有条件成为世界性的语言,这是大的趋向,而且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走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

    下一篇: “中国伟哥之父”逃国外花天酒地挥霍12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