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为何爆发流血大冲突
2016-02-11


香港的新年,在旺角的一场流血冲突下拉开序幕。截止到10号晚,最少有130名伤者入院,警方拘捕64人。事件中警察响起的枪声,更是令香港市民感到震惊。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激烈冲突?

旺角这场冲突发生在大年初一晚到初二早上。当时警察试图驱赶涉嫌非法在街头摆卖的小贩,本土派组织号召数百名抗议者到场声援小贩,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港媒报导,警察四处追打示威者,并动用警棍及催泪剂,曾有警察用枪口指向示威者,并两度向天开枪示警。示威者则投掷砖头及玻璃瓶还击,又到处放火焚烧杂物。一时间烽火弥漫。

据BBC报导,亲历冲突的端传媒首席记者赵燕婷,对警察开枪和示威者追打警察感到震惊,她说,〝为何我熟悉的香港会成这样〞?当晚到旺角吃东西的香港独立媒体(HKFP)记者郑乐捷,没想到事件会演变得如此严重。对于是否只有〝本土派〞参与冲突,郑乐捷指难以分辨。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从现在我看到的证据来看,‘本土民主前线’可能有一个组织。其他的,你说‘民主力量’这一方面的组织,我就看不见,都是自发的情况。现在网上也有对细节的一些分析,有一些细节是很难理喻的。会不会是有一些希望香港乱,希望从香港的不安定,从中去获得一些利益的人,会不会在幕后有所策动,这个我们还要等一个比较彻底的调查才好说。〞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香港市民在雨伞运动中表现出高度自制、理性、和平。但在旺角事件中,却完全不一样。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那么它是真正体现了香港市民自发自愿的这样去做呢,还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背后去故意挑起市民与港府之间的冲突,让别有用心的人达到一些其他目的,我觉得这个东西有待观察。现在这个情况感觉上是非常的复杂。〞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表示,民主派议员呼吁特区政府,委托高等法院的大法官主持调查委员会,彻底调查清楚旺角事件,并公布调查报告。这样外界才能得知,究竟是不是有幕后黑手。

香港特首梁振英9号将事件定性为〝暴乱〞。他证实,超过90名警务人员和4名新闻工作者在冲突中受伤。港警称这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事件。

香港记者协会对4名新闻工作者受伤感到愤怒。民主党要求港府全面检讨社会严重矛盾的深层原因,包括被视为冲突导火线的小贩政策。

梁家杰:〝我想这是累积了很久的,对于梁振英政府不满的一次爆发。我们不希望见到暴力,无论是警察方面还是示威的人士,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克制一点,如果大家不理性去处理问题,对香港的伤害是很大。但是从旺角的事件来看,对于能够理性、合理的方法来处理香港内部的矛盾跟政策的拿捏,越来越多人是失去信心。但是最不幸的就是梁振英政府没有什么表示。〞

梁家杰议员提到,从别区的居民和小贩的零星报告来看,有一些并非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的人员,也在自行进行小贩市场的管理,他们究竟是谁?这也是值得关注的。

    来源: 陈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罕见刊文孙悟空修炼〝内丹〞 或影射中南海势力消长

    下一篇: 寨卡病毒与婴儿小脑症  美证实有关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