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政坛接连震动 习王打虎再演好戏
2016-02-19


日前,中共上海和北京2个直辖市官场相继出现人事变动,引起外界关注。分析认为,这可能是2015年末上海、北京首虎落马的后续,习近平王岐山2016年反腐打虎重点剧目开始上演。

中共北京纪检监察网2月18日报导,中共原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已经被开除党籍。报导提示说,自2015年5月末刘志率队前往意大利参加米兰世博会北京周活动,其后再未露面。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2天,中共上海市政府也传出类似消息。大陆澎湃新闻报导,2月16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主任李逸平、副秘书长徐逸波,被双双免去职务。

北京和上海是中共官场最敏感领域,两地官员变动遥相呼应,引起各界联想。早在2015年11月,两地相继出现首虎落马,就曾引起舆论界震惊。先是11月10日,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宣布调查;不到一天的时间,11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也被宣布严重违纪受调查。

吕锡文作为中共北京市〝三把手〞和本土培养出的官员,她的落马将牵出北京官场多少官员,一度成为各界热议焦点。本次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的被查,被认为有可能是吕锡文案的后续。大陆媒体在报导中没有谈到刘志落马原因,但早在吕锡文落马前半年刘志就被〝失踪〞,作为吕锡文的下级,二案是否相关引起质疑。根据开除刘志中共党籍决定,可知其被查已非短时之事。

上海新落马官员的背景也值得关注。目前主政中共上海市长的是杨雄,具有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家族背景。而李逸平和徐逸波正是杨雄的大秘和副秘。

在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后,有知情人士对大陆《棱镜》披露,艾宝俊的落马与其在宝钢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两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有关,两人都已被调查。而戴海波被传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等,关系密切。

北京首虎吕锡文的背景也不简单,有外媒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刘淇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都是她的靠山。而刘淇和曾庆红都被认为是江泽民的骨干成员。

2016年被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江泽民派系打虎的决胜之年,北京和上海两地与江泽民派系关系最为密切,这两地的官场震动被认为好戏即将上演,最值得关注。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徽4000多村民堵淮河大桥示威

    下一篇: 山西宣传系统高官落马  其中一罪触习近平反腐底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