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朝鲜核试恐引发长白山火山爆发
2016-02-18


朝鲜第4次核试引发4.9级地震,外界即担忧朝鲜核试地震规模的逐步升级恐引发处于休眠期的长白山火山喷发。17日,韩国延世大学学者洪泰京在国际学术杂志《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文章, 从科学角度论证朝鲜核试对长白山火山的影响。他指出,强烈地下活动可能引起巨大压力变化,影响到长白山的岩浆房,并加速火山活动。

该研究成果是首尔延世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组根据朝鲜前三轮核试的资料,对未来朝鲜在距长白山大约120公里的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更强的核试时,在长白山地带出现的震荡大小和压力的量进行了推算。

研究指出,如果核试爆引起的人工地震越大,地面峰值加速度(PGA,表现地面强烈晃动程度的指标)和应力将会一同增加,长白山地面承受的外部压力也就越大,地底下的岩浆房压力也随之增加。压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岩浆房内会形成气泡、喷出地表。

长白山是位于中国和朝鲜边境,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在在过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后喷发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

另据早前的报导,韩国国立防灾研究院根据美国联邦灾难管理厅的模拟实验结果推测,若长白山在冬天爆发,火山灰会在8小时内掩盖韩国郁陵岛,12小时内到达日本,东北航空路线瘫痪。

还有研究称,长白山火山一旦喷发,其破坏性能量的60%将倾泻于中国东北一侧。若朝鲜核试导致重大核泄漏,则中国东北将会出现大片永久荒芜地带。

2010年,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尹成孝在韩国气象厅一场研讨会中指出,2002年林省汪清县发生芮氏规模7.3地震后,长白山的地震发生频率增加十倍以上,天池的地形逐渐变高,天池和周边森林时常喷发气体。但由于无法获得长白山地下岩浆的详细资料,不能预测正确的喷发时期,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将来,长白山喷发的可能性极大。

韩国专家预测长白山喷发的依据包括:在长白山天池发现由火山气体产生的气泡;2010年朝鲜与俄罗斯边境地带发生规模6.9地震,卫星拍摄发现,白头山天池出现地形逐渐上升等变化。分析认为这次地震,很有可能刺激了白头山下的岩浆。

此外,1702年长白山火山喷发后,长白山主峰山顶形成了盆状的火山口,积水成湖。尹成孝指出,考虑到长白山顶部的天池有二十亿吨水,如爆发火山,其威力将远远超过冰岛火山。

2011年,中国大陆中科院院士刘嘉麒承认“火山与地震是伴生关系”,称目前最危险的就是长白山和台湾的阳明山。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罕见雪暴袭加东 渥太华单日降雪创70年新高

    下一篇: 韩国:朝鲜正策划对韩发动恐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