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的大管家联手对抗中宣部 扇刘云山耳光?
2016-02-18


日前,中共中办和国办联合出台新规,要求中共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遇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带头接受采访,引起舆论关注。分析认为,此规定实际上公开否定了中宣部屡屡封杀突发事件的做法,等于扇了江派常委刘云山的耳光。

2月17日,中共两办公布的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出许多新要求,其中关于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要求中共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必须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意见》规定,对涉及相关地区相关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事件。

另外,遇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的社会关切事件等,中共地方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

消息公布后,许多网友跟帖表示,早就应该如此。有网友讽刺说:〝下次别说领导有事,先走。〞有网友建议:〝规定:只要遇到重大突发的,主要负责人如果不接受采访,就地免职。〞还有网友评论说:〝任何公共事件的当事人必须接受采访,坚决杜绝必须经上级同意的借口。〞

中宣部封杀突发事件李克强不满

在此之前,中国大陆每次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中宣部首先封杀媒体的声音,并且要求统一口径。在此前发生的重大沉船灾难中,中宣部的做法引起了中共总理李克强的不满。

2015年6月,长江〝东方之星〞翻沉重大突发灾难中,关于事件的报导,曾传出李克强与主管宣传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不同调的冲突。

2015年6月3日凌晨开始,大陆媒体陆续传出沉船现场清理媒体的消息,并称,〝按照惯例,官方通讯社的新闻通稿将成为各个媒体唯一的新闻来源〞。

另外,还有媒体曝光,中共中宣部还通过各地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媒体报导一律用新华社通稿,而电视画面则一律使用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画面。

但香港《大公报》当时的报导说,在长江发生的船难惨剧后,李克强亲自批准数十家海外及台港媒体到场采访。台媒中央社当时也披露,李克强在江边指挥部的现场会上,曾要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每小时向媒体通报救援最新进展等重大讯息。

有分析说,李克强在沉船现场解除由刘云山管控的中宣部禁令,表达了对刘云山激化矛盾的做法的不满。时过8个多月,本次中共的中办和国办联合出台地方官员主动接受采访的规定,有力绕开中宣部禁令限制,刘云山再想通过限制采访制造矛盾,恐怕难以再实现。

中共中办、国办联手出台新规有看点

观察发现,进入2016年,中共两办联手出招成了中共政坛新的景观。此前的2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中共离退休官员管理的《意见》,要求中共各级官员〝贯彻执行〞。

文件强调,已离退休的中共官员要支持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与北京当局保持〝高度一致〞等等。

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以上文件可看作习近平李克强联手,欲进一步根除中共党内元老干政陋习的一个举动,再次敲响了结束〝老人政治〞的钟声,对素来〝退而不休〞的江泽民无疑是个重大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被称为习近平的心腹幕僚;而负责主持国务院办公厅全面工作的中共国务委员杨晶则被认为是李克强的〝大管家〞。如今这两个办公室频频联手下发文件,不但为离退休中共官员〝订规矩〞,而且打破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的限制,等于是直接扇了刘云山的耳光。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和李克强正在联手,以新的方式清理江泽民派系残余势力。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再发警告 剑指何人?

    下一篇: 〝带头大哥〞想整习近平?像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那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