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故中免职高官 再度复出
2016-02-18


中共原青岛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大勇因2013年青岛“黄岛爆炸”事件被免职,日前该官员复出,免职官员又复出被认为是带薪休假结束。

周三(2月17日),山东《青岛日报》2月16日的报导中显示,张大勇以“市党政领导”身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澎湃新闻称,在出席会议的名单中,张大勇排在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之后、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王作安之前。

财新网报导确认,复出的张大勇身份已为“市政府党组成员”,并分工负责“协助扶贫开发、政府法制、政务服务工作”。

报导显示,张大勇曾任中共山东胶州市委副书记、胶南市委书记,2009年年末出任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书记,为中共正厅级官员。

2012 年2月张大勇出任青岛市委常委,并兼任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次年11·22发生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山东青岛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汇处,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潍坊分公司的东黄复线地下输油管道破裂,原油出现泄漏,并爆燃,许多房屋的玻璃被震碎,车辆被炸飞, “地面上产生了许多裂缝,最长的一条约有1.5千米。”

一些数据显示:3家医院的44辆救护车和1195名医护人员投入了救治工作;调用消油剂10吨,转移居民共1.8万人,事故造成62人罹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5亿元。

2014年1月,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公布调查结果,认定张大勇等工作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

迄今,张大勇被免去该职位两年。

官员免职后纷纷复出

2015年7月,新京报梳理省部级官员被免职后再度复出的报导称,除了一些被判刑的官员,在重大事故中被免职的官员也有复出的。

2005年12月,时任环保总局局长的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引咎辞职。2007年1月,解振华复出,“被任命为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2015年2月开始出任中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还有“三鹿毒奶粉”事件中被免职的3名石家庄市官员,时任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副市长张发旺,三人都再获任用。吴显国成为“中共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冀纯堂2011年“出任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2015年成为河北省机械协会会长;张发旺则历任中共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中共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该报导还称,地震哀悼日在武夷山等地赴宴、游玩的原山东省滨州市工商局局长邵立勇,在被免职半年后任“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正厅长级)、党组成员”。

不过,澎湃新闻今日报导则援引中共官员任职的相关规定称,“一年后如果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除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外,还应当征求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意见”。

然而,早前新京报报导称,“多名官员问责免职后复出升官,被指成带薪休假”。报导还提到“上面打招呼就重新上岗”。而网友则质疑“复出程序是否合法”。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印广和尚对政治极敏感?讲话直接跳过江泽民

    下一篇: 军纪委发动民众 设举报电话信箱  “铁帽子王”危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