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高官离奇离任 惊曝2016年老虎名单?
2016-01-27


进入2016年,大陆各省“两会”之际,广东、黑龙江、四川、山东等多地出现高官离奇“辞职”或“免职”,引发猜测纷纭。日媒分析认为,2016年中共官场将会更大规模洗牌。港媒预测,今年将有36个“老虎”落马。而两个“老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被外界指是最重要目标。

高官被“免职”不同寻常

据官方披露的信息,1月26日,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出任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省政协秘书长杨懂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现职。梁伟发今年9月将满64岁。

此前,1月21日,广东省两名副省长招玉芳、陈云贤被“免去”职务。招玉芳、陈云贤分别于去年11月、10月已年满60岁,且任副省长职务已满5年,应该属于届满、到龄退休,但官媒称三人被“免职”。

1月19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决定“免去”莎燕的黑龙江副省长职务,莎燕同样在去年11月已年满60岁,官媒称其被“免职”。

港媒《东网》以招玉芳、陈云贤为例,认为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官员似乎是到届退职,但却以不寻常的“免职”字眼,而非正常到龄退休的表述,似乎意味可能即将出事。

高官“辞职”有内幕

官方消息称,1月22日,中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分别“接受”了四川省长魏宏的“辞职请求”。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首次证实“失联”的四川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并称,稍后将做处理。

英国BBC新闻1月15日报导,魏宏在四川任职提拔经历与中共江派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交集。网上有消息称,1999年至2002年周永康主掌四川,他离开时提拔魏宏任中共四川省组织部长,为其继续操控四川省内人事安排提供便利。

而继魏宏辞去中共四川省省长职务后,据四川日报报导,1月26日下午四川省人大表决通过了接受黄彦蓉、陈文华辞去四川省副省长职务的决定。

报导称,两人因工作需要提出辞职。但据官方资料显示,黄彦蓉曾是魏宏主掌四川雅安市时的搭档。陈文华曾担任四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等多年,而政法系统是周永康长期掌控的部位。

1月22日,山东副省长、公安厅长徐珠宝也“辞去”副省长一职。现年57岁的原山东省副省长徐珠宝,2014年11月才升副省长,短短一年就辞任,但官方并未说明原因,情形吊诡。

港媒《星岛日报》曾披露内幕称,2014年,徐珠宝查出患上癌症,为了晋升副部,隐瞒病情。同年11月,他升任副省长。过去一年,他的病情加剧,频频要出入医院,很少在公众场合亮相。

而近期由中纪委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论党纪汇编新书,当中披露习批评:“有人重病不报,对所有人都隐瞒了……最后命都给耽误没了。”徐珠宝辞副省长后下一步可能出事就引起猜测。

港媒猜测今年或有36虎落马

1月26日,中纪委通报,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被调查。

此前的1月19日,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落马,他是今年头20天内第2位落马的省部级“老虎”,1月16日落马的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则是今年中共“首虎”。

1月20日,香港《明报》发表署名孙嘉业的评论文章称,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的受查落马,加上此前落马的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20天内中共有“两虎”落马,据此推断,今年应该有36只“老虎”被擒。

日本《外交学者》1月26日有文章指出,中纪委将2016年的反腐重点集中在现任及可能被提拔的官员之上,表明所有在任高官及亲信均在被查范围之内,中共官场将会大洗牌。

“老老虎”或是真正焦点

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打下的百余中共高官中,大部分是江泽民派系人马。有关江系后台江泽民和曾庆红被抛出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2016年新年之初,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及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有关习近平就党纪摘编的新书在大陆发行,书中首度公开很多习近平对反腐和“政治规矩”的讲话。其中高调提法治之下没有“丹书铁券”和“铁帽子王”。

《美国之音》曾刊登旅美学者何清涟文章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所指“铁帽子王”,够资格且与“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团结统一”这一罪状相联的,好像只有江泽民和曾庆红两人。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认为,习要抓江泽民曾庆红,估计时间不会长。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大辛子陵日前也对海外媒体表示:“(抓江)此事估计也不会拖很久。”习近平说“压倒性的优势已经形成”,其实就是向全国人民交底了,他已经有绝对的把握。2016年可以说是决战年。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统局长王保安落马内幕涉刘云山密令?

    下一篇: 习近平派文胆到党校 看住刘云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