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护他干啥?事情会越闹越大〞习近平话中有话?
2016-02-18

2016年伊始,习近平关于中共纪律和规矩的《论述摘编》一书出版,以前未公开的习近平讲话,成为各界关注热点。日前,中共党媒摘抄习近平关于袒护贪官的讲话,时间正好对应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发展进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那些讲话实际上是话中有话,都有所指。

2月17日,中共党媒推出习近平《论述摘编》摘抄第六期。涉及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

其中2013年8月19日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会议上,习近平谈到:有的干部胡作非为、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你去护着他干什么?很多事情,开始很小,结果越闹越大。

2014年1月14日,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到〝强化责任追究〞,说〝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观察发现,习近平以上时间段的相关讲话,与周永康案的办理时序高度同步。

早在2013年7月,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提起公诉之时,周永康已经成为外界猜测为下一个被调查的重点。

不过,海外江派媒体则放料称,周永康应该不会有事。主要从两方面论证:一个是周永康的官位级别比薄熙来高,属于正国级官员,中共有〝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另一个是,周永康与曾庆红同为石油帮大佬,是江泽民亲自提拔,江泽民曾庆红自然会极力阻止调查处理。

从习近平2013年8月份的讲话〝你护他干什么〞看,这里的〝你〞极可能是指江泽民,至于〝他〞与周永康的〝胡作非为、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也非常吻合。据此推理,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当时的用意明显在对周永康的保护者进行敲打。

2013年10月1日,周永康回到其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出席60周年校庆,成为其案被公布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中共党媒后来证实,2013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对周永康开展核查,之前已经掌握了其相关证据。

习近平2014年1月14日讲话提到〝强化责任追究〞,〝理清责任〞等,当时周永康已经被控制。这些话不但表现了对周永康案要查下去的决心,同时也反映出对周永康的提拔者〝问责〞的震慑。

2016年一开始,习近平此前的秘密讲话被公开,许多话语点到江泽民,包括〝太上皇〞等等,外界认为,这些不能不看作抓捕江泽民之前所作的舆论铺垫。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2016年是习近平打虎的决胜之年,江泽民将很可能被拿下。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州鞍钢联众降薪 两千多工人罢工

    下一篇: 中纪委再发警告 剑指何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