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战区划分各有重点 唯蔡英挺无缘兵权
2016-02-03


习近平军改总框架构建结束,五大战区出炉,各重一方。媒体所关注的原7大军区主管绝大多数获重用,曾担任张万年秘书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转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无缘战区“重任”。

战区划分各有重点

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启动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扁平架构的框架铺垫全部完成,五大战区替换延续了数十年的七大军区“小社会”。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战区虽然“不直接领导管理部队”,但在中央军委授权之下,统一指挥和控制战区作战任务的部队。

香港《南华早报》今日引述北京的军事专家李杰话说:各个战区都会有自己的陆军、海军和空军,还有导弹部队。

从战区属地划分显示各战区应对战略的不同。西部战区是唯一没有海军的战区,但管理全国三分之一的陆军,覆盖面积达半个中国。

此外,驻在山东青岛的北海舰队将被纳入中部战区管辖;而北部战区将负责应对来自俄罗斯、朝鲜和日本部分地区的“挑战”。

接近海军的消息人士称,东海战队和原来所属的南京军区,将成为东部战区。该战区与日本隔东海相望,东南面还有海峡对面的台湾。

从辖区看东部战区与原南京军区辖区相同,有意思的是,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曾长期服役于南京军区驻福建某部,熟悉台海及周边海上军情,对台海问题颇有研究。”

蔡英挺成为“唯一”在军改中远离军权者

在大陆媒体今日题为“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转任军事科学院院长”的报导中说:1996年,台海关系紧张,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亲临南京军区指导,此后蔡英挺任张万年秘书、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

海外媒体曾报导,张万年曾为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披肝沥胆”,发动“兵变”,但最终却被江泽民抛弃。

蔡英挺的履历显示,其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除了赴总部履职一段时间外,几乎一直身在南京军区。而南京军区曾领导和指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境内的所属武装力量。作为司令员,权力“过大”。

周二(2日)大陆媒体梳理“军区变战区,原来的军政主官都去哪儿了?”发现,原7大军区14名正职主管(司令政委)中,3人进新建军兵种总部,包括原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和原兰州军区政委刘雷,分别担任陆军司令的和陆军政委。原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出任战略支援部队的政委。另外8人“仍任战区军政主官”,还有2人进入军委职能部门,包括原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调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任主任,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调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任副参谋长。

蔡英挺成为唯一一个在军改中边缘化的上将。蔡英挺还是2013年7月,习近平任军委主席后首次绶衔的6名上将中的一员。

61岁蔡英挺接替出任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的原军科院院长高津,管理“战略、战役战术、军制、军史、外军”研究部门,开始“纸上谈兵”。而与他同龄的宋普选目前出任北部战区司令员。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授旗后 现身井冈山 释政治信号?

    下一篇: 甘肃神秘百亿首富阙文彬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