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受理移民改革案 500万人或将受益
2016-01-19


美国最高法院周二(19日)决定将奥巴马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列入今年要审理的法案,这表示最高法院有可能在奥巴马任期内,做出支持本项行政命令的裁决,使全美近500万非法移民受益于扩大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以及“美国公民及永久居民父母暂缓遣返计划”(DAPA),不用担心被递解出境。

美国CNN网站1月19日报导,最高法院决定受理本案后,有可能在今年初夏做出裁定,届时仍值美国总统大选热战期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均认为奥巴马签署移民行政命令,超越总统职权。

由于美国国会长期以来对移民改革的立法延宕,奥巴马在前年11月20日发出DAPA及DACA行政命令,让许多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但无证件的父母,可以不用担心遭到遣返;以及2007年6月以前进入美国但当时不满16岁的无证件人士,也可以申请暂缓遣返。

奥巴马总统移民行政命令发出后,在美国政坛引发争议,除国会共和党人强烈反对外,全美有26个共和党州长也集体提出诉讼,反对这项行政命令。

去年11月9日,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判定,维持下级法院原先判决,认定奥巴马的行政命令,未有足够时间公告周知,阻止行政命令的执行。美国司法部随后在24小时内决定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主导反对奥巴马移民行政命令的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帕克顿(Kenneth Paxton)表示,总统的片面决定是违宪行为,行政部门也未遵行行政程序法。

帕克顿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说,最高法院应体认权力分立的重要性,以及注意到各级联邦法院的三次裁定,已明确规范总统的权力。

奥巴马行政部门认为,得克萨斯州以及其它州政府不具备在最高法院挑战行政部门的立足点。

最高法院检察总长魏雷利(Donald B Verrilli)表示,如果不处理下级法院的裁决,等同是“容许州政府阻挠联邦政府执行国家移民法”。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邮局又涨价啦!邮寄东西越来越贵!

    下一篇: 霍金:科技发展令人类在未来自食可怕苦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