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孕妇死亡引网络战役 国家单位高调介入
2016-01-17

中科院一怀孕女博士杨冰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猝死,引发医患之争。此事还引起三个国家单位“公文大战”,女博士所在单位和中国医师公会都相继介入,并出公文对此事发声。该事件在网络、媒体迅速发酵。

1月17日下午2:31,疑似死者杨冰的丈夫发微博说明“北医三院打砸事件”。文章中否认家属在医院闹事,并希望网上爆料者对所爆之事提供证据。

文章写道:“针对1月12日和13日的冲突,当时现场有大量保安,家属首先报警,随后院方报警。网上传言的15日50人医闹子虚乌有,请医院辟谣,或者公布所谓15号医闹的视频监控。”

他同时也否认有跟医院要赔偿之说,要求爆料之人对家属要求1000万赔偿之事提供证据。

整件事情起因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下称中科院理化所)的一位女博士生杨冰,怀孕7个月,于2015年12月28日进入北医三院,在1月11日上午患者突然病危,抢救无效母子双亡。家属质疑院方对此负有责任,医院则称患者家属“闹医”。随后死者所在单位中科院理化所出公函给北医三院,要求对死因做调查。

中科院理化所为员工发公函

1月16日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上广泛转发一张盖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公章的红头公函,公函称,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技骨干杨冰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住院,于2016年1月11日上午抢救无效,突然离世。中科院理化所致函北医三院,要求对其离世原因作出“公正、透明、翔实”的调查,给出“真实、完整”的结论。落款日期为1月14日。


中科院理化所发出的公函。(网络图片)



医院:医生建议家属不听,且“闹医”

针对此事,1月16日北医三院发出正式情况说明称:34岁的产科患者杨女士,因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去年12月28日住院。本月11日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多科室联合抢救无效死亡。院方证实,初步判断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

根据医院的说法,杨女士死亡后,院方及时与患者家属和单位领导多次沟通。然而其后,“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北医三院的说明。(网络截图)


另外,据观察者网报导,泌尿外科医师Dr朱称是孕妇和家属不同意医生的建议,“高危重症产妇,先兆子娴,医院强烈建议孕妇放弃,孕妇和家属不听,非要冒死生产,结果主动脉夹层破裂,玉皇大帝也救不回来的病。”

家属:孕妇不适7、8个小时不见医生

死者丈夫张自强表示,妻子杨冰1月11日早上7点多发病之前,胸痛已经6、7个小时,而当日值班的主管大夫却一直没能来到现场诊断救治。他称,妻子在1月11日凌晨0时20分左右身体出现疼痛,他就请求护士联系主治医生,但都被告知“继续观察”,直到早上7时40分左右妻子病危,主治医生才出现,抢救到10时左右妻子死亡。他说:“七八个小时的时间都没有见到医生,如果早发现原因,也许就能避免这样的结果。”

张自强称,妻子死亡后家属长时间找不到院方负责的人。1月13日,家属在要求见主治医生无果的情况下,与医务人员发生了冲突,但当天只有七八位家属在场,双方都报了警。

张自强否认了网帖所传的“近50人打砸医院”和巨额索赔,并要求院方公布当天的监控视频。

他认为,院方公布的结论只说明了死因,却回避了抢救不力的责任。

中国医师公会发函力挺院方



中国医师协会官网发文,力挺院方,质疑中科院理化所。(网络截图)


1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官网亦发布“关心职工应与尊医守法并重”文章,力挺北医三院,质疑中科院理化所发声的程序合理性。

文章写道:“如果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明知家属有伤害医务人员、打砸公私财物的行为还出具上述公函,其性质是十分严重的。更需要问的是:公函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以合法的形式送达目的地是函件送达的基本原则,何以出现公函泄露的事件?”

针对中科院理化所以单位名义致函医院,有评论表示,国家研究机构代表职工,向国家公立医院施压,高调介入医院纠纷,实属罕见。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年“首虎”出现 河南省委常委陈雪枫落马

    下一篇: 传李克强紧急叫停A股熔断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