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 中国农业水平与英国相差150年 落后美国108年
2015-06-07
中国农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中科院专家们5月13日给出这样的答案,如果以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计算的话,2008年中国农业水平与英国相差约150年,与美国相差108年,与德国相差86年,与法国相差64年,与日本差60年,与韩国差36年。

中科院5月13日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指出农业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一块短板。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是该书的主编,据他介绍,专家们得出上述结论主要分析的时间跨度是300年,从1700年到2008年,分析的变量有140多个指标,这些变量可以分为三组——农业生产、农业经济、农业要素,而分析的国家有131个,占到全世界人口的97%。报告分析指出,2008年中国属于农业初等发达国家,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低于中国现代化水平。中国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为38,排世界第65位。

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具体有多高呢?报告分析得出的具体数据是,2008年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指数76%,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35%,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中国农业生产率与发达国家到底有多少差距呢?农业劳动生产率,美国是中国的90多倍,日本和法国是中国的100多倍,巴西都比中国高。

报告认为,人口流动是农业现代化的动力因素,而我国现行的城乡二元体制严重制约了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也使得我国农业和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剪刀差在不断扩大,到2008年已经达到11倍。

报告还提出了一些加快发展我国农业水平的建议。大致的情况是,建议国家研究制定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线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改革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实现劳动力的合理流动等。
    责编: Amy

    上一篇: 一个狠女人说了12句话,句句诛心!

    下一篇: 苹果试图主导流媒体音乐市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