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比习近平更猛 新年推〝三不〞要抓大老虎
2016-01-10

近日,王岐山召开中纪委系统内部座谈会,提出2016年反腐〝三不〞要求: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有观察发现,王岐山的〝三不〞是习近平〝二不〞的扩展,或预示着2016年将掀起更大反腐风暴。

1月7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透露王岐山在内部会议上发表的最新反腐言论。王岐山强调,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中共《法制晚报》解读说,这是王岐山2016年首次在媒体〝喊话〞,或为2016后反腐工作〝定调〞。

报导称,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反腐败在全国一共打掉100多中共省部级以上〝老虎〞,各地揪出的厅局级、县处级贪官等更是难以计数,但目前社会上产生了一种担心:这一轮反腐风暴〝是不是要缓一缓、歇一歇了呢?〞

对此,《法制日报》分析说,王岐山的〝三不〞表述,就像一颗〝定心丸〞。

此前的2015年12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2015年工作汇报,以及部署2016年的反腐败工作,确定2016年1月12日至14日举行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在会上提出,未来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威慑。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王岐山的〝三不〞其实是在习近平〝二不〞基础上的延伸,增加〝尺度不松〞,意味着2016年依然不会有特赦或变相特赦。

唐靖远:〝习近平定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背后,释放了耐人寻味的信号。力度,是指反腐级别;节奏,是指打虎数量。王岐山加上‘尺度不松’,三个指标一起,显示今年的反腐只会有更大风暴。〞

外界观察,习近平王岐山2015年反腐与2014年相比,主要取得的突破在于〝广度〞上,全国省级行政区,中共省部级落马高官全覆盖,再无空白。但是2015年打虎在〝级别〞上,没有达到2014年的震慑程度,最高级别的落马官员郭伯雄仅为副国级,较2014年落马的周永康正国级相差较远。而且,2014年落马副国级官员有苏荣、令计划、徐才厚3人,数量上也超过2015年。

盘点2015年,有分析认为,天津大爆炸和股灾对习近平王岐山打虎造成巨大阻滞作用。这2大灾难被认为中共江泽民派系对习王的拚死一搏,由此而使得中共高层权斗态势更加明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李天笑日前在《新唐人》快评节目中分析,2016年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决胜年,也是中国社会政治转型的关键年。

李天笑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将通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加大问责力度〞等利器,通过问责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落马国级老虎,揪打更大的老虎江泽民。李天笑指出,江泽民一旦被拿下,〝中共合法性〞问题将接踵而来,名存实亡的中共将出现大崩溃。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口人事大地震?传黄奇帆郭树清进京

    下一篇: 〝熔断机制之父〞发话:中国完全搞错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