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牵涉的另一主角 居然被他提拔到北京当市长
2016-01-01
远华案中牵涉到的另一个主角就是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远华案于1999年遭揭发,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被曝光的最大贪污走私案,而1994至1996年,贾庆林是福建省委书记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江泽民查远华案不让往上查的原因。《江泽民其人》一书对此做了详细的描述:

厦门远华案于1999年遭揭发,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被曝光的最大贪污走私案,涉案资金确定为700亿人民币左右,牵涉多达250名以上的地方、省甚至是中央级别的官员。他们被指控在1994年到1999年期间,收受数百万美元的贿赂,使价值数亿美元包括汽车、燃油、原材料、重型机器和奢侈品的货物通过厦门港口走私到中国。而1994至1996年,贾庆林是福建省委书记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江泽民查远华案不让往上查的原因。

贾庆林生于1940年3月,河北泊头人,因为与江泽民同具第一机械部工作经历,幸运地受到“老上级”江泽民的欣赏,因此随着江泽民后来当上中共总书记,政治前途一路水涨船高。

在江泽民打垮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后,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贾庆林,被江泽民提拔到北京当市长,之后再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由此可见江对他的器重。

贾庆林于196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电力系,在一机部办公厅政策研究室任职。1978年出任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1985年调到福建工作,93年初升任福建省长,年底升福建省委书记。

远华案案发后,专案组在赖昌星公司里搜出贾庆林到远华公司和他的合影。赖说,专案组要抓他回去,真要回去一说出贾庆林来,贾就完了。所以贾庆林上调时,福建就有“福建贪官,北京做官”的顺口溜出现。

2003年,中纪委四位副书记向中央委员会提出对贾庆林资格政审、组织程序进行复核,各民主党派和政协人士纷纷提出反对贾庆林任政协主席的同时,国务院审计署又爆出了贾庆林在福建主政期间的特大经济丑闻。

行将届满的国务院审计署,于2003年1月下旬,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本届审计国债专项建设资金报告、该报告披露:1993年,由福建省委决定,投资二十亿元,建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至1997年初,已超支十二亿元。而1993年至1997年,贾庆林在福建省长、省委书记任期内,还挪用和侵吞建造长乐机场建设费用。经查证,其中十二亿八千万元,是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挪用侵吞了,大多消耗在给高干搞福利或下落无据、不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成后,从1998年初运营至2002年,五年间累计亏损达十五亿五千万元。其原因是:建设规模过度超前,目前旅客量和货运量,只达到设计规模的百分之三十,机场建造实际成本是国内同等机场的一点二五倍。传说该审计报告还披露:在兴建过程中,贾庆林、贺国强先后十一次签发挪用国土专项资金来垫付超支经费达十二亿元。

审计署还查证:借建机场挪用、侵吞的资金,部份是兴建和购买了五百七十多幢豪华别墅,分布在福州,厦门,珠海、大连、青岛、无锡、杭州、北京等地,被二百三十多名高官匿名侵吞。

2000年12月,国务院审计署在审计国债专项建设资金时,已在审计报告中重点提出:在兴建机场、建设高速公路、三峡工程、农业综合开发这四大建设中,严重挤占挪用建设资金、严重超支、投资资金下落不明等情况严重,并点了“贾贺工程”(“假祸工程”)存在着挪用及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

当时,这一报告送江泽民审阅时,江泽民仅作了简单的批示:类似长乐机场情况,比较普遍,问题出在管理上。之后便退回给国务院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公开江泽民一数据 竟是全国第一

    下一篇: 习近平新年贺词 罕见提到“三无”身份的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