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温补鸡汤4款
2015-12-31
鸡汤不仅营养并具滋补功能,以补虚而著称。从中医角度来看,适当的饮用鸡汤能预防疾病和保养病体,喝鸡汤可祛寒气,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细菌的感染。此外,“风寒”感冒者喝上一碗鸡汤,有助缓解感冒症状,而“风热”感冒者就不该喝鸡汤,以免不利恢复健康。

淮山(山药)炖鸡汤

材料
鸡肉600g、淮山(山药)600g、枸杞适量、老姜3片、葱2支。

作法
1.淮山去皮后,马上浸泡在水中防止氧化。
2.鸡肉切成块汆烫备用,在汤锅中加入1,500cc的水量。
3.放入鸡肉、生姜片、葱段,大火煮开转小火煮40分钟。
4.加入淮山,继续小火慢煮。
5.炖至山药软烂,用盐调味,起锅前5分钟,撒入洗好的枸杞。

小窍门
用砂锅炖鸡汤能够聚拢鲜味,增添鲜美。用铁锅会把铁锈的味道带进鸡汤中。盐要在鸡汤炖好时才放。放盐后转大火煮10分钟再关火,中途不揭盖,可使味道更入味,鲜味更浓。注意,放盐后不要搅拌,才不会留下一股生盐味。

板栗参鸡汤

材料
鸡肉6 0 0 g、板栗10颗、胡萝卜200g、葱、生姜3片、西洋参3片、枸杞适量。

作法
1.鸡肉清洗汆烫备用,在汤锅中加入1,500cc的水量,放入鸡肉、葱、姜煮20分钟。
2.放入西洋参、板栗、胡萝卜、枸杞,再继续煮20分。
3.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放入香菜、香油等(不放也可以)。

小窍门
1.煲鸡汤时宜冷水下锅,水量要一次加足,切忌中途再随意添加水。炖鸡汤先大火煮10分钟,打开盖子,在沸腾
的状态下,捞去表面的浮沫(杂质),使鸡汤洁白清澈,撇好浮沫后,再转文火,就不要随便揭盖,这样可保
持原汁原味。

花菇炖鸡汤

材料
鸡肉600g、花菇6朵、红枣6颗、枸杞适量、老姜3片、葱2支。

作法
1.鸡肉清洗汆烫备用,红枣在冷水中浸泡至泡发。
2.花菇清洗后用温水泡发备用。
3.在汤锅中加入1,500cc的水量,放入鸡肉、红枣、姜片和葱段、倒入泡花菇的水(只放水,花菇先不放)。
4.大火煮开,转小火慢煮20分钟左右,放入花菇再煮15分,加入盐调味即可。

小窍门
火候的要诀是先用大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可使汤更鲜醇味美。以小火长时间慢炖的作用是让汤质更清澈,更浓醇。加些冬瓜、蘑菇之类吸油的食物一起熬,能起到降低胆固醇吸收的作用。

玉米鸡汤

材料
鸡肉600g、胡萝卜200g、玉米1支、红枣6颗、生姜3片。

作法
1.鸡肉切成块汆烫备用,红枣在冷水中浸泡至泡发。
2.去皮的胡萝卜、玉米切成小块,生姜切片备用。
3.在汤锅中加入1,500cc的水量,放入鸡肉、红枣、生姜片。
4.大火煮开,捞去表面的泡沫,转小火慢炖20分钟左右。
5.加入胡萝卜和玉米再煮15分,加入适量的盐即可。

小窍门
炖鸡汤之前,先把洗干净的鸡放进淘米水中浸泡一刻钟,可以除去鸡身上的异味,同时让鸡汤更加鲜美可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9款好吃的土豆泥做法秘籍

    下一篇: 煤饼也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