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频出大事 胡春华释紧跟习近平信号 万庆良或成棋子
2015-12-26


就在深圳出现垃圾堆垮塌灾难备受关注之际,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紧急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生活会,中共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也被抛出受审。有分析认为,胡春华释放紧跟习近平信号,将江派落马官员作为棋子,意在震慑广东江派残余势力搅局。

日前,中共国务院有关调查组已经将深圳〝12・20〞滑坡灾难,排除出自然地质灾害范畴,定义为生产安全事故。灾难问责到广东官场哪一个层级,将是救灾之外另一个关注焦点。

当此之际,12月23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带领省委主要成员召开一整天〝三严三实〞生活座谈会,并有中纪委和中组部官员旁听。引起外界注意。

中共《南方日报》报导,会议上参会官员〝红脸出汗〞,在〝自我批评上主动认账〞,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动真格,又有辣味〞。

报导没有提及深圳新发生的灾难,但胡春华要求与会广东官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中心的中央保持一致。报导称,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负责官员列席会议。

海外媒体评论说,这是中共党媒罕见的详细报导地方当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生活座谈会。以往的报导中,除了习近平亲自参加的中共河北省委的〝民主生活座谈会〞外,其他各省份的生活会大都流于形式,媒体上也鲜有报导。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25日中共广东首名落马省部级官员万庆良被抛出公审。中共南宁中院微博公开检控材料指出,万庆良从2000年致2014年受贿逾1.1亿元人民币,数额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但检方称,案发后万庆良能如实供述罪行,退缴赃款赃物;而且检举他人的重大罪行,属重大立功,可减轻处罚。央视播出的庭审画面显示,万庆良痛哭流涕,表示认罪悔罪。

时政观察人士分析,在深圳巨大灾难之后,胡春华组织广州官场召开〝检讨会〞,并且邀请中纪委和中组部官员〝压阵〞,之后万庆良案又被高调抛出,如此紧密安排,别有用意。

外媒披露,广东官场一直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深耕密植之地,先后有李长春和张德江长时间把控。虽经汪洋和胡春华先后进行整顿,打掉包括万庆良在内的一些〝老虎〞,但象曾庆红妻侄女王晓玲和据传江泽民妻侄王荣等势力仍在。

时政分析人士王琨表示,本次深圳发生如此意想不到的巨大灾难,对中共广东官场甚至中南海都是一个巨大压力,如何稳定局势,防止江派势力趁机作乱搅局,无疑是胡春华和习近平高层的首虑问题。此时将中共广东官员聚在一起自我〝检讨〞,等于给每个人头顶都悬起一把利剑;加上万庆良〝检举揭发〞表述的震慑作用,更使得广东江派官员人人自危。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刚刚从中共深圳省委书记位上调至广东政协的王荣也参加了〝检讨会〞,深圳灾难的形成主要发生在其主政深圳时段,这与天津大爆炸前市委书记张高丽主政时相似,不知王荣是否做出相关检讨。

中共广东官场目前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接下来会有哪些〝老虎〞落马,有待观察。
    来源: 蓝采详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军委名单再传新版本 史上人最多实行〝逐渐替换〞

    下一篇: 分析:习近平对刘源不做〝特殊安排〞的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