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淡出媒界逾30天 评:目标锁定 “金融巨虎”
2015-12-06

截至本周五(12月4日),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经淡出媒体超过30天。外界猜测,他再度露面时可能会伴随又一只“大老虎”落马的消息。

大陆官方最近一次对王岐山的报道是在11月2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介绍了他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消息。此后,虽然他还在11月20日出席了胡耀邦百年诞辰座谈会,但官方媒体未做单独报道。

由于此前周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马前,王岐山都曾“隐身”一段时间,因此外界都在猜测这次落马的会是哪个高级别的官员。
政治评论人士刘逸明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说,他认为下一只是“金融虎”的可能性最大 :“因为今年中国的股市非常不稳定,据说中国股市实际上被一小撮人操控,他们甚至还和海外势力勾结,搜刮民脂民膏。 所以中纪委对金融这块非常重视,很可能还有金融界大佬被拿下。”

就在10月底,王岐山在“隐身”前几天出席了中共中央巡视组的动员会议,宣布今年第三轮巡视名单。31家单位中,有21家金融金融机构,包括一行三会及四大国有银行在内。这被认为是反腐正式进入金融领域的信号。

另外,由于习近平刚刚启动了军改,刘逸明认为,这可能会触动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而遭遇阻力,“怎么样克服这个阻力呢?我觉得,通过反腐败这种方式可以很好的让这些反对改革的人噤声。他们就不会想着求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了,而是想办法怎样平安的着陆。这是最好的结果。”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同王岐山“隐身”是遇到了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一说法,但他认为,王岐山“出关”的时间不一定会与“大老虎”落马的时间一致:”因为打虎打破了一切常规,现在已经是全面、全方位的了,成为一个常态了。而且从现在来看,已经相当逼近江泽民本人了。上海、金融、政法多方面同时动手。可能官员落马就是什么时候材料齐了,就抓了。”

在王岐山不露面的这一个月里,中共反腐步伐并未停歇: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 证监会“二号人物”姚刚落马等等,据媒体统计,至少4名部级官员落马,王岐山的“打虎地图”,已遍布31个省市区。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奇葩”厅长涉贪两亿元 落马原因竟然不是它  

    下一篇: 共军参谋总长房峰辉下课 对台将领蔡英挺接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