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开始清洗党校 官媒暗示刘云山将出事
2015-11-23
近日,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外界关注,习近平正在启动清洗刘云山掌控的党校。之前,官媒直接点名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暗示刘云山将要出事。

据大陆官媒新华网11月23日报导,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了会议。会议包括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

会议说,在新形势下“要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要研究解决党校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各级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纪律底线”,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
外界关注,会议对党校工作的意见显示,习近平开始清洗刘云山掌控的党校。之前迹象显示,刘云山要出事。

官媒公开点名党校“一把手”刘云山

11月10日、11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相继被调查。至此,全国31省区实现了“打虎”全覆盖。

11月12日,大陆官媒新华网转载《人民日报》文章《31省区市“打虎”全覆盖 也许只是开始》。文章称,所谓的“全覆盖”绝不意味着“打虎”告一段落,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一些原先没有被关注过部门的“老虎”还将持续涌现。

文章强调“一把手”权力大风险更大,将继续严查“三类人”:“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等等。

文章还重提“刑不上常委”的规矩已经被打破;“只要违纪涉腐的事实确凿,不论是谁都难逃惩罚。”

11月13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政文”发表文章《党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谁?》。文章以李克强近日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作工作报告引开话题。这次报告会主持人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

文章质疑,“总理来作报告,主持报告会的不应该是‘一把手’校长吗?”文章随后直接点名“校长:刘云山”。

按照惯例,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一般由排名第一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目前,刘云山在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

文章随后盘点目前全国31个省市区党校校长中,共有21个省级党校校长由省委副书记兼任,有8地党校校长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一地空缺。文章强调,“就目前来说,全国省级党校校长由同级党委书记兼任的已无一地。”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人民日报政文”这篇《党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谁?》的文章,直接点出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名字,讽刺和羞辱味道明显,释放出重要信号。一是文章标题突出党校的“一把手”,文章中强调党校一把手是刘云山,这暗示刘云山“权力风险更大”,是“刑不上常委”规矩被打破后将要落马的对象。二是文章强调全国省级党校校长由同级党委书记兼任的已无一地,这暗示,刘云山可能将要失去中央党校校长职务。

夏小强表示,官媒释放出刘云山将要出事的信号,预示着刘云山主管的宣传系统也将发生异动,面临重大改变和重组。

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是江泽民集团对抗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刘云山一直利用其主管的宣传口不断造事搅局,多次删除或者屏蔽习近平等人的重要讲话或者报导。习近平阵营则对媒体高层不断进行清理,并逐步削减刘云山的文宣权力。

近期有关刘云山的负面传闻频传。有消息说,刘云山父子在近期的大陆股灾中涉嫌恶意做空股市。还有港媒披露,9月15日中共常委会通过决定,责成刘云山就若干问题处理上不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导致造成政治上重大失误、消极影响等作出反思并提交检查报告。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桂林市秀峰区区委书记坠楼身亡

    下一篇: 余文生告两警施以酷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