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场持续强震 更大老虎要现身?
2015-11-22

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或有更大老虎现身(网络图片)

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之后,掀开中共政治首府反腐之前奏,北京官场风雨欲来。在今年以来连续异动后,北京官场日前再有一批54名厅官调整,其中执掌京城核心大区的多个党政官员均发生调整。有评论认为,北京官场人事大动,应是为抓更大老虎做铺垫。

习近平布局微妙 北京官场重新洗牌

11月20日,京媒《北京日报》旗下公号“长安街知事”文章披露,北京最新又有54名厅官职务变动,涉及市级部门23人,区级12人,国企高校19人。其中执掌北京核心大区的多个中共党政官员岗位都在这轮发生更替。

张家明出任东城区委书记后,他的区长职务将有新人接替。延庆县长李先忠已调任东城区委副书记。王宁升任副市长后,顺义区长卢映川将担任西城区委书记。吴桂英卸任朝阳区长,出任朝阳区委书记,接任首创集团董事长还不到半年的王灏任代区长。密云、延庆撤县设区后,密云县长王海臣出任京津冀推动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密云县委副书记潘临珠出任撤县设区后的代区长。

北京官场自今年以来持续多轮深度大换血,京媒《新京报》5月24日报道,北京公布涉及87名局级官员的调整。当时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已有273名局级官员被调整。

此外,目前已有4名北京市委常委履新,他们分别是潘良时、张工、戴均良、张延昆。目前尚有北京市政法委书记一职空缺。两个月前,原北京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已上调中纪委任秘书长。

五中全会前夕,北京新副市长上任。据称,该官员曾获习近平肯定和称赞。10月16日,北京市召开人大常委会。张延昆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西城区委书记王宁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中通社消息,王宁在今年6月便已传出要升迁的消息。据悉,王宁虽与习近平并无工作交集,但其任内多项工作与习思路契合,这可能是他此次升迁的一大关键因素。习近平上任以来三次在北京调研均到访西城区,王宁曾有陪同。

吕锡文落马后或有更大老虎现身

此前,11月11日,中纪委通报北京现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据中纪委消息来源称,吕被查原因有两个,除了任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外,另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而且最令人震惊的是,在今年最受国人瞩目的A股市场,她也轧了一脚。

有评论人士表示,此次人事大任免是为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北京“首虎”吕锡文的落马还只是北京官场大震荡的开始。

吕锡文落马前,在北京市官员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之后,属于北京的3号人物,而且历经刘淇、郭金龙两任市委书记,堪称北京政坛老大姐,是北京官场的教母级人物。

吕锡文落马后,网络上忽然传出“西城三哥”的说法。据传,吕锡文的丈夫是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势力,但具体姓名并未公布。

分析吕锡文的履历,西城三哥更可能是仰仗吕锡文的北京混混。吕锡文的仕途起于北京工业学院团委,一步一步从基层做起,可以说是地道的北京“本土派”。其仕途在世纪之交走上了快车道,彼时吕锡文接任北京西城区区长的职位。吕锡文任职西城多年,在北京西城很有势力。所谓的“西城三哥”,更可能是类似政商掮客的角色,也许带有黑社会的背景。

还有消息称,吕锡文的女儿任职在香港华润。众所周知,已经落马的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是江泽民“军师”曾庆红的心腹,宋林之所以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实习生,奇迹般地从内部升迁为董事长,打破华润董事长由外经贸部副部长或部长助理出任的惯例,靠的就是投靠中共江派势力。
    来源: 杨天资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江苏百人染肺结核 工厂封锁消息引恐慌

    下一篇: 江西副省长改任秘书长 一度引发涉苏荣案猜测(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