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汪洋内部多次披露将接替张高丽职务
2015-11-14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第一天,当局发布汪洋任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消息。在此之前,外界一度盛传中共高层将有诸多人事异动,包括汪洋或将出任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任常务副总理。港媒披露,汪洋在内部多个场合说到,他将接替张高丽的职务。分析认为,汪洋与张高丽矛盾或爆发。

港媒《动向》杂志2015年11月号披露,中共副总理汪洋被任命为中央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后,汪洋在内部、广东、重庆、安徽等地向当地高层披露称,习近平当局给他“压担子”,配合中共“十三五”规划,接替张高丽务副总理的职务,“我不知能否胜任,要靠大家协助支持”。

10月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天,中共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继续任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等九人任副组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的部门扩大到37个中共党政军部门,成员从原来的28人增加到37人。

有分析认为,其一,习近平倾注精力最多的即是“扶贫”,此番重磅扩编“扶贫系”人员已有“放手一搏”的意味;其二,汪洋被外界指是中共为数不多的“改革派”,中共“十八大”后,汪洋于2013年3月出任中共副总理,并继续得到习近平的重用,监管多个重要领域。而此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人员调整,汪洋继续担任组长,则被外界视为十九大“入常”的强烈信号。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外界盛传中共高层将在此次会议期间有众多高层人事变动及布局,包括将讨论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选,其中汪洋将出任下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任常务副总理,接替张高丽的职务。

汪洋被指是中共的“改革派”,在胡锦涛时期,曾得到胡锦涛、温家宝的重用。中共“十八大”后,汪洋继续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的重用,出任副总理后,不但分管农业、水利、旅游、商务、防汛抗旱、扶贫开发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

而江派常委张高丽2013年3月出任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

去年6月24日,汪洋兼任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首次在媒体露面。而2013年8月成立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时,张高丽任主任,汪洋为副主任。此次由汪洋直接兼任敏感新职,负责三峡工程验收,显示张高丽权力再次被架空。

张高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2006年5月1日期间,江泽民游泰山时,张高丽下令封山,并指令八人抬着为江泽民特备的大轿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中共“十八大”,张被江派人马塞入中共政治局常委。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汪洋从广东开始就与张高丽有矛盾,在国务院内也与张高丽矛盾不断。这次汪洋在内部说接替张高丽,不排除是汪与张矛盾爆发的原因所致。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造假成风 中国百余篇国际论文被撤稿

    下一篇: 中共官场大清洗 分析:习近平另有一手准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