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检察院与环保局联手治霾 环保人士质疑成效
2015-10-27


境治理之间进行取舍,才有可能改善目前糟糕的环境。


河南郑州是中国空气污染榜上的常客,且多次位列榜单第一。河南官方“大河网”周二报道,郑州市检察院和市环保局周一联合签发了一份文件《关于加强环保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目的是为强化检察机关和环境保护行政机关的配合,依法严惩涉及大气污染的违法犯罪,有效服务灰霾治理工作,全面提升空气质量。

对此,郑州民间环保人士彭保红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质疑,彭保红说,目前郑州雾霾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当地2000余个工地的扬尘,而这些工地有不少是政府主导建设的,在GDP与环境治理之间,如果当局不能进行取舍,推出任何措施都只能是“望梅止渴”。

“如果有效早就做了,你不改变追求GDP,一切都不好说。因为郑州的雾霾可能和建设密切相关,郑州为什么雾霾?郑州有2000多个工地,整天生活在工地中,空气能好吗?这些工地很多可能都是政府主导拆迁、建设的。如果污染企业是纳税大户,他怎么办?他是要GDP还是要碧水蓝天呢,他都没说清楚。现在全国的GDP都降到7%了,郑州还是8.4%,你还在那儿觉得这很自豪、这很骄傲,这(环境)怎么可能(好)呢。”

彭保红直言,近两年来,郑州的环境完全没有丝毫改善。

彭保红:“我们看见蓝天像过节一样,如果不刮风、不下雨,郑州基本上整天都是灰蒙蒙的样子。”

记者:“您觉得过去这两年政府在治理雾霾这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色?”

彭保红:“没有,真没有。”

根据《意见》,检察机关除了配合环保部门的行政工作,同时还将督促环保监察工作进展,查处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职务犯罪行为。对于环保部门应移送而不移送的犯罪案件,或是对于未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应移送公安机关处罚而未移送的,检察机关将出面督促移送;发现公安机关应立案而不立案的,检察机关将监督立案。

“大河网”的报道引述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健国表示,自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郑州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56人,起诉390人。其中污染环境罪3件4人,这3起案件基本都是农村小企业排放污水的刑事案件。

环保人士吴立红周二向本台表示,与整体的环境污染相比,起诉的人数微不足道,所谓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合作治霾,更像是一场作秀。

“这个比例还是相当少的,中国现在不要说水和土壤,就因空气污染每天死亡就有4000人。390人当中,如果只有4个人(被起诉污染环境罪)的话,无非就是政府在作秀,抓些小的事情动作一下,然后放掉一些大的。我看马上五中全会召开(研究制定)‘十三五’,有没有用还是一个问题。”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周一召开,研究制定十三五计划,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大关键词,加大环境问题治理力度、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势将成为十八大后首个五年计划的重要内容。

吴立红说,十二五计划中也有关于环境治理的内容,当局言之凿凿称已经完成、已经达标,但现实却是中国的污染问题不断恶化。吴立红认为,缺乏民间的监督,很难将环境治理进行到底。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远纪检组长内部讲话爆红 发言迅速被删

    下一篇: 中国下月起全面快递实名 民间忧隐私“裸奔”批懒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