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纽约侨学界举办祭孔大典活动
2015-10-04

【看中国纽约讯】9月27日,为庆祝孔子诞辰2,565周年,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纽约中华公所及纽约华侨中文学校暨大纽约区各中文学校,联合举办“大纽约区祭孔大典”。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的9月28日,本活动特别纪念这位开创儒家学说、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极大影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与此同时,也向在海外积极推行孔子学说的中文教师们致敬。

华侨学校校长黄炯常、慈航学校校长沈琬贞等12人担任陪祭官,中华公所顾问伍权硕、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会长李可乔、美东联成公所主席萧贵源、纽约台山宁阳会馆主席黄仕初、安良工商总会会长邓遐勋等多位社团领袖以及文教中心主任王映阳担任分献官,王宝铭担任祭孔大典司仪。

祭孔典礼在中华公所5楼华侨学校的孔圣体育馆举行,数百名师生及来自皇后区和华埠的各大侨团侨领,沿袭孔庙汉制古礼,进行祭孔大典,按礼、乐、佾、歌及馔等36道程序进行。典礼由华侨学校百多位学生合唱“礼运大同篇”揭开序幕,大会向至圣大成先师像敬酒、献花、晋馔,并由36名佾生著汉朝古服,以传统孔庙的三献六佾舞表达对孔子的尊崇。

驻纽约台北经文处处长章文梁和纽约华侨学校校长黄炯常,分别在会上赞扬孔子学说对中国社会的重大贡献。黄炯常表示,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大搞批孔运动,祭孔活动受到禁止,如今却充当起孔子的代言人。他强调,只有中华民国才完整保留了这一传统活动。

伍锐贤主席则在致词时回顾了纽约举办祭孔大典的历史,他推崇孔子是中华民国精神思想的渊源,所以被尊称为“万世师表”。 他说,孔子学说循循善诱,有教无类的精神,至今仍是中外教育的基本原则。

祭祀典礼后举行优秀教师表彰仪式。最后每位佾生获得象征智慧增长的毛笔和“智慧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纽约学联迎新舞会  台湾留学生游船赏月

    下一篇: 去年纽约州糖尿病医疗开支竟达1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