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厅官家中6万欧信封记不起谁送的 图
2015-09-22
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涉嫌受贿近2亿元,“红包”多到记不清。令人诧异的是,他交代问题时竟搞出一套“交往不交易”、“拿钱没办事”的说辞,认为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权钱交易,收点“红包”礼金不过是“礼尚往来”。


网络图片


时下,一些贪官在法庭上总是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黄柏青“礼尚往来”“交往不交易”“拿钱没办事”的说辞其实并不新鲜,而且被他自己收受近2亿元,并且“对谁送过记不清,谁没‘进贡’会牢记”的做法给戮穿了。试想,如果真的是“礼尚往来”,哪会有2亿元的人情往来差额呢?再说,如果真是“礼尚往来”,那么他对谁送过记不清了,怎么还人情呢?而对没送给他的人却牢记在心,人家没跟你有人情往来,不需要你还礼,你记住人家干嘛呢?因此,黄柏青的“礼尚往来”之说是自打嘴巴。

黄柏青的“礼尚往来”之说,无非是想证明他是一个好人,是为了更好地与人“打成一片”。其实,黄柏青“打成一片”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收取更多的钱。黄柏青从“半推半就”到“习以为常”,再到谁不“进贡”就牢记在心。人们不禁要问:难道那些送礼人送礼一点也没有什么目的吗?那些送礼人真的心甘情愿白送吗?送礼都是有目的,肯定有求于黄柏青,要么让他在某些工程上帮忙,要么让防止他在某些工程上“打坝”,总之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

黄柏青显然是想用“礼尚往来”来模糊法律界限。黄柏青无非是想在这个幌子下,可以超常规运作,什么法律、道德等都可以放到一边。黄柏青收礼近2亿元,不能说外部风气因素一点也没有,但其思想深处对“送礼风气”的“屈从”“顺应”乃至“利用”才是主因。黄柏青对谁送过记不清,谁没“进贡”会牢记,这对那些手下的干部和有求于他的商人形成极大的恐慌,向市场、向社会释放了更广泛的“不交钱就没好果子吃”的索贿信号。在这样的意识下,很多人与黄柏青打交道,必须“事事钱开路”,许多人办事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政策、法规,而是给他送钱、送多少钱才能“拿下”。

实际上,黄柏青收受巨额贿络的背后,还真有“礼尚往来”,不过,这种“礼尚往来”不是平常意义上的礼尚往来,而是“权钱交易”,送礼人用的是钱,黄柏青用的是权。据查,黄柏青在省水利厅经营的“利益分割”早就是系统内公开的秘密。他把重大工程项目如同“分猪肉”一样在多个关系人间分配,其妻儿更是大肆受贿、索贿,同私企老板打得火热,水利、电站、采砂都成为可以买卖的“标的物”。

黄柏青的“礼尚往来”,其实质就是公开的“权钱交易”。因此,对于这种“礼尚往来”有关部门要多长一个心眼,千万不能被他的假象所迷惑。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责编: Amy

    上一篇: 苹果APP Store被“黑” 逾亿用户中招(图)

    下一篇: 天津消防总队政委曾批港口火灾隐患 被武长顺亲自抓走(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