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部位安插自己人 习近平重锤上海官场
2015-07-29

日前,中共上海官场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处理贪腐案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1年半前空降亲信侯凯出任上海关键部门,督战上海官场,目前初见成效。

陆媒澎湃新闻网报导,7月28日,中共上海市检察长会议传出消息,2015年1到6月,中共上海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94件,涉案229人。

其中,立案侦查案值100万元以上贪污贿赂案件49件,涉案59人,件数同比上升96%;立案侦查局级官员5人、处级官员31人,要案同比上升89.5%。

报导称,2015年上半年,对检察官配偶、子女在上海从事律师、司法拍卖、司法审计的落实一方退出63人。

有分析认为,中共上海市检察机构出现上述变化,或与中共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的〝督战〞有关。署名张颖的评论文章曾分析说,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的侯凯,是习近平阵营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作出的特意安排。

2014年7月,中共中央纪委巡视组巡视上海前夕,就任半年后的侯凯对上海纪委系统大洗牌,使上海市各区县纪委书记大换血,机构内部重置。

2015年1月19日,在中共上海市纪检会议上,侯凯放言〝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碰硬,不当老好人〞,并称〝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等。外界发现,侯凯当时的话与中纪委王岐山的讲话遥相呼应。

2015年2月,中共上海市委通过《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其中强调中共上海市纪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协调权力。

2015年3月,时值中共上海市委被要求作为整治高官子女非法经商试点之后,中共上海市召开2015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会。在动员会上,侯凯要求聚焦反腐败工作中心,再次强调要〝敢于碰硬〞。

由于巡视针对上海城建集团、市建管委等10家单位进行部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次子江绵康〝闷声发大财〞事件一度被外界媒体高度关注。

2015年5月26日,中共中纪委网站报导,中共上海38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已全部到位。报导称,中共上海市纪委日前举办的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上,侯凯强调着力发现驻在部门存在的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行动与5月25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刊登的系列文章中提到的,腐败蔓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也遥相呼应。

近日,被认为是习近平阵营的知名博主牛泪,在博客文章中分析称,上海已经有中共中央安排驻守的〝监军〞,习近平对上海也比较满意。

侯凯在转任上海之前曾出任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江泽民力推的、耗资2,000多亿的长江三峡大坝工程,使三峡工程的丑闻曝光并且出现人事异动,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此次,中共上海检方公布的数据,再次显示习近平王岐山所派〝监军〞重锤的力量。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推出领导干部下岗新规定引发网友热议

    下一篇: 金镇涛:北戴河〝发难〞? 习近平已布好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