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年年惊心 习近平曾一度激动崩掉纽扣
2015-07-27
中共的北戴河会议历来是场恶战,按照中共惯例,北戴河会议将于每年的7月到8月之间的某个时段召开。每到夏季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将举行内部秘密会议,就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决议等内容进行“非正式磋商”。因地点设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度假区,故称北戴河会议。

一、北戴河会议历来是恶战

北戴河会议虽说是“非正式磋商”,但中共的不少重大政策及人事变动,在会议后就产生或达成结果。如1958年8月17日到30日,毛泽东主持北戴河会议,提出1958年钢产量要比1957年增加一倍,达到1,070万吨,并且决定在农村普遍建立“人民公社”等,当时通过了40项决议,此后大跃进开始并最终酿成大饥荒悲剧;1988年夏天,邓小平主持的北戴河会议,决定实行价格闯关政策。而在之后的价格闯关的推行,反而打击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六四事件的一个诱因。

到了近年,“十八大”前后的北戴河会议更是危机四伏。由于北戴河会议涉及敏感的政治利益分配,举行时间不定,也从不对外公布,外界只能从中共高层的活动行迹判断大概的举行时间,由于其神秘性,引来外界不少关注与猜测。

有政治评论人士曾表示,北戴河会议虽然是非正式会议,但内容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在北戴河会议上会出现意见交锋,所以说,能不能在这样的活动中凝聚各方面的支持,是习近平面临的一个挑战。

2012年北戴河激烈争斗 胡锦涛不悦离场

2012年2月,王立军事件爆发,引起中共高层政治海啸,薄熙来垮台。在当年8月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各方斗争激烈,以至于没有讨论一些重要议题。

有报导披露,中共高层仅仅开了几天会,拟定最终的2,000多个党代会代表名单,然而新高层的建议名单没有出来,也没有对重要问题比如起草“十八大”上将要展示的所谓“政治蓝图”进行商议。

据悉,在当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围绕着“十八大”人事安排展开激烈搏斗,最后胡锦涛不悦离开北戴河会议会场,人事也没有安排成。

在当年会议之前的7月,据港媒的报导,也就是令计划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车祸发生4个月后,傅政华把周永康关于令计划儿子车祸的手令上报给中南海最高层,高层发现周永康的背叛证据。

亲习近平、胡锦涛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透露: 在车祸后,令谷被冠以“贾”姓,激怒了贾庆林,贾找人查实上报。直到2012年7月,江泽民翻出相关报告,所有人几乎都目瞪口呆,胡锦涛更是极为震惊,即令深入彻底调查,令计划的仕途遂由此被打住。

北戴河会议之后的9月1日,令计划被调任统战部长。

其中还有一个插曲。当年北戴河会议之后的2012年8月底,习近平突然消失14天,对此的内幕消息报导众多。

有报导称,习近平突然在政治局会议上正式向中共中央请辞,随后“隐身”14天,中共面临倒台。在巨大的压力下,各方都罕见达成默契,纷纷表态支持习近平,最后达成协议:无论从政治还是其它方面,薄派都不能再“翻身”。

2012年9月28日,薄熙来被开除党籍、公职并以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3年9月22日,薄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3年习近平在北戴河崩掉衬衫釦子

2013年的北戴河会议前,周永康的多名铁杆心腹相继被抓,先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接着湖北前政法委书记吴永文接受调查,随后是曾给周当过18年秘书的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也被调查。当时许多媒体表示,现在周永康刚退休不久,其心腹及下属就接连出事,预示了他本人的下场不妙。

这一年的北戴河会议上,薄熙来案公审在即,当时风传北戴河高层会议闭门恶斗正酣。薄熙来是死是活还在商讨,“绞杀周永康”风声四起。在经济层面上,传出一系列不和的消息。

据悉,在2013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集中谈反腐,谈到中共中央准备立案的具体案例,讲得十分严厉。《德国之声》当时的报导说,习近平对中共高官贪腐感到愤怒,因情绪激动,突然站起来,把衬衫釦子崩掉,崩得满地乱飞。

旅居德国的政治社会学博士彭涛披露,习近平施行的改革措施断了权贵财路,遭来利益集团的怨恨,权贵利益集团串联密谋在北戴河会议上弹劾习近平。形势波橘云诡,习近平一度移居西山军事指挥中心,以防不测。同时利用王岐山收集大量官员贪腐证据,要挟和分化打击反对派,总算化解了危机。

还有报导称,在当年北戴河会议上,周永康认为末日来临,于是孤注一掷,策划暗杀。据来自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称,在北戴河会议前后,周永康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会议室置放定时炸弹,另外一次是趁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

消息人士透露,这些暗杀由他的助理和警卫谭红实施,谭红在当年12月1日已经被捕。随后周永康被抓的消息热传。

“绞杀周永康”的风声在当年北戴河会议期间被传出,一时沸沸扬扬。

12个重大议案 7个因争持激烈被搁置

据悉,中共党政军高层原安排在夏都北戴河召开四个中央级会议,并定在8月17日结束。结果,会议提前在8月13日结束,期间又增加了一个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香港《争鸣》2013年9月号的报导指,在北戴河召开的为期11天的五个中央级会议期间,大会、小会交叉进行,仅各种小会就有28个,主要是协调讨论政经议案,希望能把分歧、争议减到最小程度,但事与愿违。

中共党政军高层在北戴河召开的会议讨论、审议的12个有关政治、经济、社会的重大议案中,有7个重大议案因争持激烈、分歧严重而被搁置。有的议案已是近十多年来老生常谈的社会民意主流和呼声强烈的诉求。

有京城时事评论员表示:政治局七常委便是所谓的“党中央核心领导”。当党中央内部互掐,必定产生内耗,这就是2103年北戴河会议期间12个议案有7个流产的原因。

2014年北戴河会议 江泽民入院

2014年的北戴河会议前,江泽民的两大心腹徐才厚和周永康分别在同年6月30日和7月29日被习近平当局拿下。

在这次北戴河会议期间,有关江泽民的新闻成为焦点。8月30日,日本《东京新闻》引述熟悉中日关系的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江泽民于8月初,在上海住家,因身体情况恶化而紧急住院治疗。

《东京新闻》的消息出来后,南韩一些主流媒体引用了这则消息进行报导。报导援引消息来源说,江泽民以前患的膀胱癌已经恶化,目前处于危重状态。据悉,江泽民病情恶化,可能与上个月(7月)其心腹周永康被审查有关。据了解,江泽民一直反对调查周永康,因而受到精神上的刺激,病情陷于恶化状态。

有报导说,如何处理周永康案,何时收拾令计划,成为2014年北戴河会议的两大焦点。

有媒体放风称,在2014年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共高层几大利益集团早已“磨刀霍霍”,要在这个高层会议上继续对习近平和王岐山施压,拖延对周永康腐败集团的公开处理,阻挠或削弱习、王的反腐攻势,从而让习、王因强势反腐而赢得的民心大打折扣。

据悉,上述北京消息人士说,这次北戴河会议肯定会对周永康案最终处理产生争论,其中一些政治元老的意见是,“追究一下周家成员、秘书及部下的责任就行了,然后再给周永康一个党内处分,但这个意见遭到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强烈反对,这样一来如何处理周永康案就变成了北戴河会议的一个焦点。”

这位北京消息人士的言外之意便是,2014年的北戴河会议如何处理周永康案,已经赤膊上阵的政治元老和现任常委们,会跟习近平和王岐山还有一直支持反腐的李克强,进行一番不可避免的争吵,甚至会撕破脸皮。

始终处于舆论漩涡之中的曾庆红

近几年的北戴河会议之前,有一个人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之中,其人就是江泽民集团的第二号人物、江的“大内总管”曾庆红。自2013 年底以来,随着“大老虎”周永康的落网,有关曾庆红本人和其家族的腐败传闻不时被曝光。

据媒体披露,“中央一号专案”主要查曾庆红儿子曾伟鲸吞资产达700亿的鲁能大案,以及曾庆红弟弟曾庆淮在演艺界的经济问题。在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被抓后,又牵扯出曾庆红这个后台。于是,曾庆红成为习近平阵营锁定的另一个“大老虎”的说法,已在网上广泛流传。

今年年初,曾庆红被习近平当局冠以“庆亲王”的称号,两会前曾经达到一个小高潮。令计划被通报“双开”、移送司法后第三天,7月23日,官媒报导《庆亲王“从零开始”政坛火箭蹿升》。此前,6月12日,当局通报周永康已被秘密审判并判无期徒刑的第二天,陆媒报导传记《庆亲王》出版,封面还写上“你懂的”。

转眼已来到2015年,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是否又会迎来一场恶战?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南京地铁现“妈妈丐帮” 带娃行乞月入过万

    下一篇: 北京军区晋衔 习近平自己人成大赢家(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