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中福在线”信提前流出(图)
2015-07-27

网络图片

7月26日,大陆诸多媒体消息称,曾两次公开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以个人名义向财政部公开实名举报“中福在线”彩票严重违规。据报,王文志本人十分诧异此举报信并没有公开,但却蹊跷被大陆各门户网站同时大肆宣传,目前尚不知道是何原因。

新华社记者举报信 是如何流传出来的?

7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引述王文志本人的报导称,王的确向财政部递交了举报信,但这封信是以快递的形式在上周三寄往财政部,因为深感压力巨大,王文志并没有选择公开举报,对于目前该内容的曝光,其也表示十分诧异。

根据这份举报信的内容,2015年5月15日,王文志在《经济参考报》公开发表《福彩曝黑幕中彩在线高管涉数十亿利益输送》的报道,称我国福利彩票重要票种之一的“中福在线”即开型福利彩票,其独家运营商中彩在线公司,已由名义上的国有控股企业“暗变”为高管掌控的个人“财富帝国”;该公司总经理贺文被指隐瞒监管部门,利用职权向自己暗中输送20亿元的利益。

王文志在举报信中称,被贺文个人把持的“中福在线”彩票在系统管理、销售数据和中奖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严重违反《彩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这在我国彩票行业是绝无仅有的,也是彩票业的一个“怪胎”,更是妨碍彩票业规范管理的一个恶劣范例。

王文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份报道刊发之后,中彩在线公司起诉了其所在的报社,也就此事开过一次庭,“民政部要做调查,所以目前是说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再判。”王文志表示,也正是因为这次起诉,让其决定要继续深入调查此事,也因此发现了更严重的票种违规问题。

权贵幕后操控 福利彩票黑幕重重

资深时事评论人杨彼得发文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倒台时,大家都觉得周家靠中石油发财太容易。但当中共国家审计署透露,负责即开型彩票“中福在线”的中彩在线公司,名义上是一家由民政部中国福彩中心控制的国企,实际上从成立之初就被一个叫贺文的自然人控制。过去12年里,贺文通过中彩在线获得“管理费”27亿元,而代表国家的福彩中心却只拿到18亿元。这种赚钱法,似乎比周家更“先进”。

据报,负责“中福在线”的中彩在线公司,被揭实际上从成立之初就被一个叫贺文的自然人控制。大陆舆论质问:这个贺文先生到底是何方神圣?既然中彩在线号为“国有控股”企业,其高管身份就不应该被隐瞒起来。但媒体询诸中彩在线公司,公司拒绝说明;询诸中国福彩中心,福彩中心守口如瓶。于是“贺文”这个名字就神秘起来,但也愈发激起公众的好奇心。

中彩在线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经民政部批准,从事彩票销售系统开发、建设、运行、维护的国有控股公司。至于这种彩票发行机构可否引入私人资本,条例表述模糊,这就留下了“变通”空间。

自2002年至2014年年底,“中福在线”彩票收入1371亿元,中彩在线公司获得服务费45亿元。按股份“分红”,贺文拿到27亿元。贺不是躺着挣钱,而是玩着发财。

中彩在线付给所谓“终端服务商”的1.7%,其实也落入了贺文的腰包。贺控制中彩在线公司后,又在东莞设立一家空壳公司,注册资本800万港元,员工10余名,既无技术研发队伍,也无生产厂房,名曰东莞天意电子有限公司。贺再规避招标程序,与天意公司签署合同,由天意公司向中彩在线独家供应“中福在线”终端机,提取彩票总销量的2%作为天意公司提供终端机的回报。2012年,提成比例改为1.7%。通过这一关联交易,贺又赚到超过10亿元。

资深时事评论人杨彼得分析称,贺文能够拿到中彩在线的入股权和控股权,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中央政府某个当权派决定吃下这块肥肉,遂由贺文作为代理人负责具体操办;二是把它当成一份大礼孝敬给了某个党国大佬,以回报大佬对他的提携之恩,又或者欲以博取大佬支持他晋升更高党国大位。不管怎样,贺文也只是一个提线木偶,被幕后权贵操纵着。横财是别人的,他拿到的,很可能只是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年薪。

杨彼得认为:要破解这个局,首先要弄清楚贺文的底细。现在民政部声称正在调查福彩黑幕,承诺“有了结果后会做专项发布”。这不过是一个“老子调查儿子”的把戏,把贺文作为替罪羊抛出来是可能的,但幕后黑手到底是谁,即使威胁撤销民政部他们也不会说。



看中国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百万富豪漂洋过海为哪般?  

    下一篇: 北京迁府任务单和时间表已定 郭金龙还是栗战书主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