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爱雇西裔工(图)
2015-07-27
        在曼哈顿华埠,经常见到华人商家雇用西裔工人搬运货物、在厨房洗盘子,或在蔬果摊卖蔬菜水果。据商家介绍,近年来华人商家雇用了不少西裔工人,一方面他们年轻力壮且吃苦耐劳,另一方面也弥补了餐馆华人劳工的短缺。

        华埠街头蔬果摊向来生意不错,这些蔬果摊通常是华人经营,有时候会雇用西裔帮忙,这些西裔工人甚至还会讲几句广东话,做生意相当利索勤快。

  据华人商家介绍,西裔工人通常年轻、力气大,华人商家雇他们搬运货物、洗盘子打杂,这类活需要有力气,在餐馆打工的华人有些已经进入中年,力气活干不动了。这类活只需要简单英文沟通就可以,语言不是问题。

  西裔也会到华人社区职业介绍所找工作,一位西裔男子日前从爱律治街找了份餐馆工,然后在华埠就地搭长途汽车到纽约上州,去一家华人自助餐厅洗盘子,月薪2200元。

  美国华人餐饮业协会主席陈键榕表示,现在餐馆请不到华人,很多老一辈退休,新来的年轻人不愿干这一行,他们觉得太累,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都会些英文,他们去开电召车、做装修、做美甲,做餐馆也选择做比较轻松高档的日餐,现在中餐馆工多人少,是个很大问题。


华埠蔬果摊也雇用西裔工人。 (侨报记者林菁摄)

  近年来,中餐馆慢慢开始雇用西裔,外州尤其是靠近墨西哥的州,中餐馆雇用很多西裔。陈键榕说,西裔能找到的工作不多,他们觉得中餐馆的薪水也还不错,所以乐意做,他们会互相介绍来打工,华人老板觉得他们比较稳定,不会很快走人,而且吃苦耐劳,也愿意雇用他们。

  陈键榕说,西裔除了洗盘子、打杂、在前台接电话,有时候也当炒锅,普通中餐并不复杂,只要配料配好,不需要什么技能,可以慢慢培养。

  据华人商家介绍,韩裔日杂店比较早就开始雇用西裔,华人商家刚开始有些顾虑,怕万一有劳工问题被告上法庭。现在越来越多华人商家雇用西裔,他们大部分在店后面干活,少出现在铺头,实际数量比表面看到的还要多。




侨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游客来美 安全亮红灯

    下一篇: 不见不散!布碌仑玛丽油轮8月音乐畅游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