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国家电网年度审计报告
2015-06-29

昨天,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了2014年对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审计结果称,国网公司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但在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廉洁从业等方面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此次审计重点是国网公司总部及江苏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力)、河南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电力)、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集团)和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公司)等16家二级单位。

审计结果显示,国家电网违规将教育科研设计用地用于商业开发。2012年,下属华北电网有限公司以建设“智能电网科技研发交流中心”的名义,向有关部门申报项目用地规划,并于当年获批。

在此之前,国网公司决定由下属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在该项目用地上,联合开发集高档酒店、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商业、会展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计划总投资70亿元,建筑面积51.07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2月,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88亿元。

其次,国家电网违规建设楼堂馆所。2009年4月,国网公司批准建设华北电网有限公司高级研究院(实为建设国家电网管理学院)。2009年至2013年,有关部门批复一至三期总用地规模18.99万平方米,其中教育科研设计用地17.46万平方米。

2013年9月,在中央政府要求停止以“学院”、“中心”等名义新建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后,国网公司仍批准三期工程立项,投资估算6.94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性多功能厅、学员公寓、员工后勤楼等,截至2014年6月,已支付设计、征地拆迁等费用2755.83万元。

此外,审计署称,国家电网“未严格执行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政策”。

2002年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5号文”及后续一些文件要求电网公司严格执行厂网分开和主辅分离,清理下属三产企业。此后电网公司的三产多经企业很多已被剥离,但从此次对国网的审计来看,仍有隐性职工持股的情况存在。

审计署称,截至2013年底,国网公司已投运和在建的抽水蓄能电厂23家、装机容量1637万千瓦;已投运和在建的非抽水蓄能电厂96家、装机容量1420.16万千瓦;未及时处置发电资产的做法与“实行厂网分开”的要求不符。

2010年,国网下属北京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力)未经国网公司审批,与有关单位签订50年土地承包合同,承包3182.82亩土地,主要建设“智能电网研究示范项目和葡萄园区”。2010年至2011年,北京电力支付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土地租赁费、咨询费等3.08亿元。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类似以智能电网研发公司为名搞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情况,在国网内部并非孤例。

冯军自2011年担任上海电力公司总经理后,推动了华东电网旧办公楼和上海电力大楼的转让,并同意将上海电力三产公司在陆家嘴投资的时代金融中心股权无偿划转给国家电网,后被国网转至英大投资公司。

这两栋大楼都处于上海黄金地段,但整桩交易未考虑同期地产升值因素,引起上海电力员工不满。2014年10月,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被有关部门调查。

2013年华东电网搬入浦东的新办公大楼之后,其旧办公楼——总共24层的南京东路201号楼是上海90年代初外滩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被改造成高端酒店,引进万豪集团旗下的豪华酒店品牌Edition。

该楼新主人是国家电网(上海)智能电网研发投资有限公司。

这个冠以智能电网之名的公司除了做智能电网技术研发和投资,主要投资房地产酒店等,其股东是上海电力和国网旗下的鲁能集团,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出资9亿元占60%,上海市电力公司出资6亿元占40%。

鲁能集团原为国网下属山东电力旗下的职工持股公司,在2002年电力改革后资产迅速膨胀,2006年其私有化被曝光后交易在国资委要求下撤回。山东电力收回鲁能后,国网将其变为直属子公司,并将公司房地产业务向鲁能集中。英大控股则是国网旗下的金融平台。

财新网引述电监会监管报告显示,各地原属电网的三产公司与电网脱钩后仍与电网发生大量关联交易,“三指定”现象非常普遍,所谓“三指定”主要指电网公司借垄断之便,强行要求电力用户在做工程时使用指定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以上海电力下属的上海恒能企业发展集团为例,他虽然号称集体企业,高层人事任命、资产管理仍然留在上海电力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网设计、监理、物资和施工总包。据内部人士透露,上海一年电网主业、用户工程投资约200亿元,将近一半由恒能旗下的四大公司获得,高度集中且工程利润率高。

此前的6月中旬,中央巡视组刚刚结束了对国网公司的巡视并发布了巡视报告,报告称,指出国网公司内部存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对领导干部监管较软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署报告称,2010年至2013年,下属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等3家媒体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总额为2.95亿元,其中2013年2.5亿元。审计署称“上述非主业投资未报经国资委审核。”

业界传闻称,这三家媒体包括了第一财经、二十一世纪网和财经杂志,其目的可能在于以此控制财经媒体对国家电网的负面调查报道。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和上海7月1日起实施旅客退税制度

    下一篇: 审计署报告点名5人 央视郭振玺罪名首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