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房地产崩盘 卷走数十亿民间资本
2015-06-22
“我现在都不知道未来的生活怎么办了,过一天是一天。”福建宁化县林旭(化名)退休后每天只做一件事——“讨债”。近两年来,宁化县有许多人卷入疯狂房地产发展中,包括官员、民众、包工头及建筑工人,现在因为宁化县的房地产老板、债务人纷纷“跑路”,无数人大半生的财富被烂尾楼吞噬,金额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前几年在宁化县政府的极力拉动下,许多人将钱投入到房地产项目中。
2012年,林旭将自己的一笔积蓄加上外借的几十万元,共筹集了150万元,通过一个叫钟运生的中间人借给了一名来自福建沙县的房地产开发商——三明市海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海云。

罗昌豪也凑了90万元通过钟运生转借给了罗海云。让罗昌豪产生信任感的原因是,钟运生找到他时,曾拿出一份中共宁化县政府对建设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出让土地的批覆文件,并且声称该项目有“特殊背景,肯定赚钱”。
就是这个当初他确信有“特殊背景”的项目最终变成了烂尾楼,“中间人”钟运生也不见踪影,90万元的债务无踪影,罗昌豪自己也被人追债。
据报导,开发商罗海云通过钟运生总共借了2,460万元,涉及76位债权人。如今,当这些债权人联合起来找到罗海云在宁化县投资的两个项目新天地、星河湾的办公场所时,才发现罗海云早已暗中将这两个项目的产权和股东关系变更。

一位宁化的建筑商人透露,当地政府在诸多项目招投标中存在许多不规范之处。比如本是宁化县内的招标项目,当地政府却将场地设在外地的长沙,且招标信息刊登在外省媒体,而不是宁化县当地的报刊。
宁化的民间借贷影响到各个社会阶层,很多人认为,当地政府大规模地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王抓车峰一箭双雕 泄打虎两大动向

    下一篇: 沈阳数百学生食物中毒 学校转移发霉白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