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纪委瞄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2015-06-17
中纪委官网在6月16日晚间“发布9个央企的巡视清单”,首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有分析指,该提法指向明显,释放不同寻常信号。


9个央企的巡视清单中包括有中石油、电信、移动、电网等部门,所出现的字眼除此前的“权力寻租”、“掮客”、“近亲繁殖”、“利益输送”之外,还特意提到“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

该通报现诸网络后,引发各种猜测。

中共有多少“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2014年路透社就已在报导中指,周永康家族坐拥900亿元人民币。2015年6月11日,中共喉舌在公布周永康判决结果中称,周永康其妻贾晓晔、儿子周斌收受贿赂近1.3亿人民币,但该数字被媒体普遍质疑。

2014年12月22被查的令计划,中共喉舌提及其家族腐败,包括其妻谷丽萍、胞弟令完成等均被查,媒体报导称,“令氏家族坐拥千亿财富,堪称富可敌国”,“家族贪腐收贿百亿豪宅古董黄金满载6卡车”。

2013年6月,媒体又曝光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在澳洲花3,240万澳币购买超级豪宅,随后,曾庆红家族被揭底。

在海外出版发行的《江泽民其人》、《真实的江泽民》两本书详细介绍了江泽民家族的腐败,其子江绵恒更有电信王国之称,“江绵恒通过联和投资成为亿万富翁”的报导以及“联通背后身影——政商学三栖的江绵恒”的文章都披露了江泽民家族腐败的内幕。

2015年3月5日,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称:苏荣腐败是典型的家族腐败,陆媒还将苏荣称作“是典型的家族腐败。”

2015年3月11日,中共军报批“徐才厚家族腐败:管不住数口之家必会伤害千军万马”。

在落马的江派官员中,“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几乎成为一句不可或缺的套话。

分析称中纪委指向明显

今年以来,在提出“反腐未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说法之后,中共针对打虎暂停等说法明确表示,习近平在“布更大的局”,海外媒体普遍解读为,这是针对曾庆红及江泽民家族。

6月15日,中共太子党、中共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在中共喉舌《求是》 杂志发文称,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触目惊心,腐败病毒已渗透中共的肌体甚至中央高层。

海外媒体又解读为,“刘源多次表态 均有大事发生”。而一天之后,中纪委就将巡视问题公布,家族腐败被描述为“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这一描述却只针对“通信领域”。有分析认为,中共家族式腐败,若无“位高权重”难以“蚕食、围猎国有资产”,而此前联通电信高管被查,一直被外界认为都牵扯江绵恒。中纪委释放信号表明,对江泽民家族腐败的清剿将会深入下去。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秘密审判周永康证明中国正在倒退

    下一篇: 公司倒闭 浙江东阳逾千投资人抗议示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