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政府军追同盟军至华界 村民拨110报警双方交火
2015-06-14


缅甸反政府的果敢同盟军在昂山素季访问中国之时单方面宣布停战。不过,缅甸政府军继续攻打退居中缅边界的同盟军,甚至有缅军越境中国云南袭击同盟军。据前线消息称,本周五,有缅军炮弹落入中国境内。当地居民称,有缅军越境后,闯入镇康县农民家中搜查同盟军,农民拨打110报警,双方交火,多名缅军受伤。


缅甸反政府同盟军6月10日在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访问中国之际宣布停止与政府军交战,间接表达对昂山素季与中国领导人会面的支持。但缅政府军在停止攻打同盟军一天多之后,再次发起攻击。据来自果敢前线的消息称,在同盟军单方面发布停战协议还不到三天,缅军不顾战区附近中缅两侧民众的安危和国际社会的停火号召,星期五下午对小凹口、红沟一线驻地的同盟军发动猛烈的攻击,同盟军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还击,小凹口战斗十分激烈。报道称,缅军先是对同盟军阵地发动猛烈炮击,在中国一侧的竹瓦寨,能听到猛烈的枪炮声。缅军兵分两路对同盟军多个阵地同时进攻,但遭到还击。同盟军311旅29营防区受到缅军袭击,同盟军在伏击中,击毙击伤敌军十余人。下午5点左右,进攻小凹口同盟军驻地的第二波缅军被击退,同盟军有两名士兵受伤。

据同盟军正义果敢官方博客周五消息,当天有数枚缅军炮弹落入中国境内,落点在中方一侧的难民营附近,是否造成人员伤亡有待进一步确认。缅甸在线网站引述果敢前方消息称,6月12日下午,缅军对镇康县勐堆竹瓦寨对面缅甸一侧的211旅发起重炮轰击,目测至少有一发炮弹落入中国境内的勐堆竹瓦一带。

云南镇康县南伞镇的一位居民星期六告诉本台,有炸弹落入当地:“那些当兵的(解放军)说,有炮弹落下来,离我们这里有二、三十里路”。
记者:同盟军宣布停战,不打仗了。
回答:那只是单方面说停火,缅甸政府又不停火,你不打,不代表我不打你。

一位暂时居住在镇康县的果敢人李先生星期六告诉记者,星期五开始,政府军与同盟军在勐堆竹瓦寨一带交战,有炮弹落入中国:“在勐堆的竹瓦寨,他们打同盟军,我听说是一发炮弹”。
记者:目前是否知道有人受伤?
回答:好像没有。

李先生说,本周有缅甸政府军进入中国搜寻同盟军士兵,有人闯入农民家中,村民拨打110报警:“因为缅甸军跑到中国境内,在中国境内向同盟军的后方开火打同盟军,在打的时候,中国士兵就开枪(警告),意思是你们已经进入我们中国境内,他们不理会,就打他们。打中一两个(缅军士兵),他们就跑掉了。还有跑到中国这边来的搜同盟军的到百姓家里面,百姓就打110报警,老缅当兵的就跑了”。
记者: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回答:还没有几天,这个星期内。
记者;难民有没有受伤的?
回答:没有。

5月30日,曾有缅甸政府军越过中缅边界113号界桩,进入镇康县境内一座山头,作为炮击果敢同盟军的基地。6月1日,中国宣布成都军区自2日起,在当地举行实弹军事演习,当天下午两点,解放军在鸣枪警告之后,向缅军开火,据称有五至六名缅军士兵负伤返回缅甸境内。

刚从缅甸战区归来的周先生星期六表示:“我们在边界的实战演习,说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虽然也打伤过五、六个士兵,虽然安静一段时间,但是他们还是敢这样做。昂山苏季要在中国待五天,你现在表示什么都不太合适,如果没有引起人员伤亡,中国政府知道这是挑衅,但是也不会通过外交途径跟你谈什么,因为范长龙(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正在出访美国,中缅边境的这些问题(军事演习)无期限,也不跟你说什么时候结束,你只要敢进来,我们就当作演习,这个可能性很大”。

对于同盟军10日(星期三)发布声明,宣布单方面停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我们注意到缅北冲突有关方面宣布单方面停火的报道,并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冲突双方相向而行,保持克制,尽快平息战事,恢复中缅边境地区正常秩序”。

舆论认为,缅甸政府此时攻打同盟军无疑在暗示中国政府,昂山素季访华无助于缓和国内局势。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昂山素季会晤习近平回避人权民主 中国民众各有看法

    下一篇: 韩国MERS增至15人死亡 隔离近5千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