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油田想翻身 技术效率搭裁员
2015-06-0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老旧的海上钻油设施,让英国北海的石油收益正面临日益衰减的局面。也让苏格兰流失一旦独立后所拥有的最大本钱,同时也还将导致欧洲无法在能源上摆脱俄罗斯和国际石油组织的左右。
面对一年内下跌40%且持续盘跌的油价趋势,却仍须依靠那些老旧钻油平台生产,导致成本持续攀高的深海石油生产公司而言,的确是苦不堪言,特别是位于气候恶劣的苏格兰北海石油产区。虽然北海仍蕴藏大量优质的石油,但是长期在利润不足以更新生产设备与欠缺更有效益的生产科技情况下,产能剧降而面临关井的油田比比皆是。但对北海油田而言,关井除了必须按照国际法的要求,安全、无污染地拆除钻井平台和水下设备,而须投入大量成本外,位于同一油脉的各油田之间,还因石油的流动而存在彼此依存的关系,形成一个相互影响的网络,任何一个油田的关闭,都可能造成邻近油田的生产问题。

对于极度缺乏能源的欧陆而言,北海油田是他们能不致完全遭到俄罗斯与OPEC石油组织摆弄的希望。也因此,几个重量级石油公司不惜砸下重金建立更有效率的钻油中心,以提高产能降低成本,如与拥有高科技产油技术德士古(TEXACO)石油公司合并的雪佛龙,以300万美元于阿伯丁油田区打造的阿伯丁综合作业中心,便是代表作之一。一旦成功达成目标效益,将会泽被于整个北海油田。

德士古公司曾在合并前的1994年,戏剧性的让英国北海11个油田产量提高了64%,可售的天然气产量增加了347%。而这也正是2001年双方合并的原因之一。不仅是雪佛龙公司,整个北海的石油生产公司,也无不翘首盼望德士古再显神威,透过阿伯丁综合作业中心的成功,让北海油田再次扬眉吐气。

当然,全凭技术是不足以完全达到成本控制目的。荷兰皇家壳牌经理人员就表示,“北海业务存亡问题的核心是,在目前油价水平上开采作业的直接成本”。而雪佛龙的因应之道除了德士古这张技术王牌,裁员仍是其必要之恶,只要油价跌势持续。据安永管理咨询公司估计,英国37.5万个石油相关职务在未来4年可能裁掉3.5万个。目前北海油田产量占全球供应链的6.7%。
不过最盼望这份技术效益的,应属苏格兰独派了。对苏格兰而言,位于境内的北海油田是其独立的最大本钱,否则,以其经济情况而言,大英帝国的中央补助,还会是他重要的财政来源。虽说英国绝不会因此放弃油田权利,但瓜分其大半油水仍应不在话下。
    责编: Amy

    上一篇: 韩MERS隔离对象2361人 确诊患者或继续增加

    下一篇: MERS疫情:韩国传出第六起死亡病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