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福教会遭百警查抄强拉女信徒扯烂裙子 图
2015-05-26


图片:5月1日,广福教会信徒举行十周年聚会。(教会提供)图片:广福教会被查抄的物品清单。(教会提供)

广州白云区宗教局及公安等约百人星期天查抄广福家庭教会,指该教会信徒非法聚会,触犯《宗教事务条例》,强行带走多名信徒,期间发生拉扯,一位女信徒裙子被扯烂,教会的电脑等物品被扣押。教会负责人星期一前往白云区法院控告有关人员,法院暂未受理。

广福基督教家庭教会位于白云区春庭花园的信徒聚会场所,星期天遭到宗教局官员、国保及穿写有“特训”字样黑色制服人员,约百人查抄,当时有约四十人在进行周日敬拜。宗教局官员指该处是非法聚会场所,将教会物品扣押。信徒称,当局本周可能正式查封该教会。

教会牧师吴启有星期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当天到白云区法院递交起诉书,对方借故谢绝。

“上午我们去了法院,递交一些材料,他们要我们搞一个什么代码,代码搞好后,他们又说下班了,要等到下午两点钟。”

记者:他们要你们搞什么代码?

回答:宗教事务所的代码。

记者:你们是要求立案调查?

回答:对啊,现在已经开始起诉他们,因为把我们的东西全都给拉走了。还要封我们的门,所以现在要起诉他们。他们说就这两天要封我们教会的门,这是白云区宗教局搞的。

该教会负责人马超告诉记者,白云区法院工作人员称,是否受理该案要研究。

“他说,他们要开会研究这起案件,属不属于他们的法院管辖,他们拿着我的起诉状两张共一份说,叫我下午再去。他们拿了我的起诉状,也没有给我纸条。”

马超说,星期天上午十点零五分,宗教局和公安人员突然闯入聚会点。

“我刚讲道五分钟,就冲进来很多警察国保、宗教局人员,冲进屋里的大概有四十人左右,在小区门口大概也有五十人左右。我要他们出示证件,他们说我们已经认识了,你们非法聚会,我们不需要出示什么证件,就强行把我带走了,我们有些信徒就拍照,拍照的相机就收了,手机也收了,说我们抗法。手机内的相片也要求我们删除。把我们的信徒带到派出所,把我带到街道办事处。”

马超还说,聚会用物品被扣押后,宗教局官员问他是否愿意加入三自教会。

“已经定性为非法聚会,把我们的凳子,鼓,音箱,琴,两把吉他等很多东西都带走了。几个穿“特训”制服的人,一个人拉我一只胳膊,把我绑架过去,把我送到一个地方,问我愿不愿意加入三自教会,请三自的人来,你这个聚会点才可以合法化,这是唯一办法。我说,我不作任何回答,保持沉默。我堂妹被带进去了,说她抗法,把她带衣服撕烂了,裙子撕烂了,说她抗法,带到派出所。”

5月4日,白云区宗教局人员和公安曾到该教会发出口头警告,指信徒非法聚会,要求立刻停止。至上周五,再有宗教局一位副局长向该教会发出“责令停止活动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否则,予以取缔。

本台曾多次报道,早在2012年三月,广福教会就已受到当局压力,马超购入该物业后被断电停水约一年。

他说:“2012年4月份就开始停我们的水,一直停到2013年,整整停了一年。所以这种逼迫不是现在才有,在我们买房子之前就已经很多次找我们,以前是广州市国保和白云区国保”。

中国最高法院上一个月出台一项限制部分案件立案的《规定》。据官方法制日报报道,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部分案件将不予登记立案:包括违法起诉或者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涉及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的;所诉事项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

马超表示,如果白云区法院不受理,他们将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联储二号人物:未来三四年利率将升至3.5-4% 图

    下一篇: 中国房价没后劲儿 接盘如接往下掉的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