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络部门鼓励公众举报“不良信息”
2015-05-22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称要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开始一场与少年儿童有关的互联网内容整治行动,鼓励网民向当局举报“违法和不良信息”,而大量网民热衷谈论的内容却多是针对动漫和影视剧。

中国官方媒体引述国家网信办网站5月21日消息指,该部门将在5月20日至6月7日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针对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和应用,明确表示动员网民向当局举报,然后对举报内容集中治理;当局指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宣传教育”和“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再次提出“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护苗2015”在今年4月初已经被当局提出,当时中国的“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开设了“护苗2015”行动官方帐户,鼓励网民“举报非法、有害儿童出版物”;在儿童节前后开展的行动似乎是同一行动在互联网领域的延伸。
不过,从社交媒体平台上被提及最多的似乎是一些“合法”的内容。

“举报所有抗日剧”是其中一名网民在“护苗2015”官方微博上的留言,与之相呼应的还有多达数十条批评抗日电视剧的留言评论,这些评论认为中国大陆境内一些地方电视台播出的影视剧,虽以中国在二战中抗击日军的历史为题材,但剧情却渲染了过多的色情和暴力,且内容也流传到了互联网上。

其中一部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议论的是名为《一起打鬼子》的电视剧,当中一个片段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一名男角从女角衣服内私处内掏出一枚手榴弹,被网民批评是“抗战史动辄在轻佻戏说中沦为原欲刺激的掩体”;另一部影视剧中则有抗日将士徒手将日军士兵身体撕开的剧情,被指过分暴力。

此外,近年在中国大陆传播甚广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郎》和《熊出没》也在评论栏中以很高的频率出现,他们批评这两部动漫剧为以畸形暴力误导儿童。
“红太狼成天拿平底锅殴打灰太狼,这是持械家暴吧?光头强天天乱砍乱伐,算不算教坏小孩子,这算不算啊!”其中一条评论说道。
而两年前,中国江苏省曾发生男童模仿“喜羊羊”中的剧情用火烧伤同伴的事件——当时中国媒体《南方周末》统计:“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喜羊羊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
而根据中国相关法规,在中国大陆传播的广播电视媒体内容都会经过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查,然后才能播出;同时,中国也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最严密的网络审查制度。
    责编: Amy

    上一篇: 全国210所“野鸡大学”受关注 围剿之下何以屡禁不绝

    下一篇: "中国好婆婆"带着儿媳当街痛打出轨儿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