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控六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 一人被捕
2015-05-21

《华尔街日报》披露美国司法部在本周一公布的起诉书显示,六名中国公民中,除张浩已在美国被捕外,另五人目前均身在中国大陆,除非他们愿意前往一个能被拘捕并移交美国的国家或地区,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尚无法全部将被告人缉拿归案。(网页截图)


美国司法部日前指控6名中国公民共同作案,盗取美国无线电通讯技术,并与天津大学合作向包括中国军方在内的中国市场推销牟利。该案被告人之一、天津大学教授张浩(音译)已在美国被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20号披露,美国司法部5月18号公布的起诉书显示,受到指控的6名中国公民中,除张浩已在美国被捕外,另五5人目前均身在中国大陆,除非他们愿意前往一个能被拘捕并移交美国的国家或地区,美国联邦执法部门尚无法全部将被告人缉拿归案。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说,目前供职于中国天津大学的3位教授张浩(音译)、庞慰(音译)、张会遂(音译)同期于2006年取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电气工程学位。张浩供职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Skyworks Solutions公司,庞慰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州柯林斯堡的安华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工作,张会遂就职于美国加州圣何塞一家名叫Micrel Semiconductor的公司。3人间联络的电子邮件显示,他们讨论过创建公司在中国销售由美国安华科技公司投资开发的薄膜腔声波谐振器技术,这一技术可在无线设备中过滤不需要的信号。

被告人起初曾为知识产权问题而担忧。但时任安华科技公司雇员的中国公民庞慰承诺,会“尽全力确保找出这一技术开发过程中,每一处可能的细节并在中国直接复制”。期间,张浩也提供了Skyworks Solutions 公司相关技术的详尽文件。

起诉书指控上述被告,后与中国的天津大学组建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使用盗窃技术开发的设备,并获得了来自中国企业和军方的合同。该企业于2007年创办,但多名被告当时仍在美国企业供职,直至2009年6月才辞职,返回中国。

报道说,负责起诉该案的美国加州旧金山联邦检察官哈格5月19号指出,集中在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的美国高科技敏感技术,目前仍极易被外国政府资助的复杂协同行动所窃取。目前,该案被告之一、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已在5月16号,从中国飞抵洛杉矶国际机场时被捕。他的律师没有立即就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予以置评。另一被告庞慰则否认自己拥有任何使用该技术的公司。

美国司法部有关6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的指控,再次凸显美中两国多年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争执日趋升级。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美国企业近年在制造环节上逐渐依赖在海外加工,因此对自身资本投资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日趋紧迫。美国官方常常指责中国侵犯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同时中国公民如何处理与所供职的外国公司的关系,以及所涉及的国家利益和知识产权问题就非常敏感: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基本上是用公开的,甚至可以说是恬不知耻的抄袭方式来发展整个技术。而且中国对此也经常是公开报道,表彰在美国实验室、研究中心获得成就者给中国带来的贡献。我认为这其中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雇佣的这些在美国的雇员如何把个人与公司、美国国家的关系搞清楚。”

报道说,美国安华科技公司为研发这项被盗取的薄膜腔声波谐振器技术投入了约5千万美元,历时20年的时间。被告人之一庞慰在一份电子邮件中明确承认,他们的公司由于没有研发成本,相对于竞争对手将拥有绝对的优势。

美国安华科技公司在2011年秋季,因中国被告通过公司申请美国专利才得知该项技术被盗窃,而中国被告人为隐藏踪迹、避免原雇主知道,并没有使用自己的名字申请专利。美国司法部指控这项专利申请的技术是源于非法盗窃活动。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就此表示,日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曾与美国发生过类似的知识产权摩擦。但由于两国具有类似的司法体制,能得以通过贸易协定等方式加以解决。而有鉴于中国官方鼓励使用外国技术的政策,中国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景不容乐观:
“这对美中关系的现在和将来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因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由过去利用美国技术和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进行加工,已提升到开发自己新的产品,从过去的人才回收变成智力回收。如果(两国)有良好的关系和交流框架,适当情况下能得以处理。否则,就将成为法律案例。”

夏明教授则认为,近期美国舆论明显增加了报道知识产权的争议,这虽然有企业界对自身利益受损的关注,但另一方面,也凸显美中关系正在发生转变:

“今天的美、中关系,中国认为无求于美国,而且它认为美国有求于中国,甚至有一种心态可以取而代之。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没有任何的意愿是想尊重美国的知识产权。而且我相信,中国政府认为如果能够系统地破坏美国的知识产权、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能够把美国带向毁灭、从此衰败,是它的一个国家的战略。”

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6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后,中国官方也在5月29号作出公开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以确保中国公民的权益。但他拒绝就该事件是否会影响美、中关系发表评论。
    责编: Amy

    上一篇: 朝鲜取消潘基文访问开城工业园区的批准

    下一篇: 浙江台州数百村民护地与警冲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