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会见美代表团谈反腐 官方报导破例
2015-05-09
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会见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谈及合作反腐。相关报导罕见由中纪委官网率先发出,再被中共新华网等党媒转载。美国之音报导称,王岐山此次会谈报导或是其访美前奏曲,传闻王岐山访美欲将令完成、薄瓜瓜等人抓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5月7日在中南海会见参加第八届中美政党高层对话的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团。王岐山称,“反腐败能赢得全世界共识,中美两国要寻求共识,深化合作”。

美国之音报导质疑,王岐山的这条消息罕见先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报导,几小时后才被其他中共党媒及门户网站转载报导;而非由新华网等党媒先发通稿;另外西方几大通讯社目前也未见关于王岐山此次会谈的报导。

报导还称,由于中国与美国、加拿大、奥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海外抓逃具有难度,王岐山应该还会在各种场合谈反腐的国际合作。王岐山马上访美,传闻要将令完成、薄瓜瓜等人抓回国;但由于中国与美国没有引渡协议,王岐山的抓捕行动比较难,王岐山此次会谈可作为访美的前奏曲来观察。但有意思的是,中方目前一点消息也没有透露王岐山访美的具体日期。

3月25日,大陆媒体引述中共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的话报导,中美将在追讨与没收外逃贪官资产等方面加强合作,目前中方已提供一份追逃贪官的“优先名单”。

随即不少媒体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即将访问美国,但大陆官方目前尚未证实。据传,手握中共高层机密的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及与众多中共高官结盟攫取巨额财富的郭文贵二人或是王岐山美国之行的主要目标。

另有报导指,中纪委2015年海外追逃瞄准的4大目标是前云南省委书记高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小姨贾晓霞、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其中,薄瓜瓜涉嫌替父亲在海外洗钱,拥不法资金达380亿元人民币(约60亿美金)之巨。

香港党媒《凤凰网》4月14日首页发表标题为《王岐山为“大事”访美涉某大人物》的采访报导视频。报导称,王岐山不会为小事访美,肯定是为“大事”而去的。比如说“重点人物、重点人物的追逃”,双方在反贪问题等重大事项的协商等。

3月底4月初,郭文贵、胡舒立纷争事件引舆论聚焦,背后被指是贪腐势力和利益集团对习近平阵营的王岐山等人的政治暗算行动;背后实际是曾庆红向王岐山的叫板。消息人士称,正在准备中的王岐山访美,就是习近平当局变被动为主动的很好应对方式。
    责编: Lisa

    上一篇: 炎黄春秋被追杀遭刘云山狠批 曾实名报道江大秘丑闻 组图

    下一篇: 揭秘江泽民密友之子的海外财富帝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