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曝傅成玉传两桶油合并 傅蹊跷否认
2015-05-07
近日,〝三桶油〞同一天集体换帅,令外界对中石油、中石化合并传闻的预期再度发酵。有陆媒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在长期的相互渗透中重复建设严重,因此并不排除按领域进行横向整合、合并同类项的可能性,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公开批评合并是〝行业的大倒退〞。中石化官方微博随即发贴表示,该公司原任董事长傅成玉否认了有关传闻。有美国财经媒体对此作了进一步的分析与评述。

今年5月4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突然同日宣布换帅: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重回中石油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退休。中海油董事长由总经理杨华接任。中石化董事长由王玉普出任,傅成玉退休。这个举动令舆论界对此前盛传的合并预期再度升温。

5月6日,陆媒《澎湃新闻》道称,有一〝知情人士〞披露,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时任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中石化总部向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证实,国家高层的确在就几套可能的国有石油企业重组方案进行讨论,其中之一便涉及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合并。

该知情人士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在长期的相互渗透中,重复建设严重,科研、工程都自成体系,因此并不排除按领域进行横向整合、合并同类项的可能性。

针对上述说法,报导引述供职于地矿部下属的一家石油企业的某业内人士分析称,算上延长石油,中国只有三桶半油,这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这位业内人士说:〝中国只有三桶半油,在世界上应该是标准的垄断,行政垄断不应该。如果合并,不但是走回头路,而且是违反了客观自然规律。〞

该报导发表后,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即在6日下午援引傅成玉的话表示:〝向内部传达‘两桶油’合并消息纯属子虚乌有。〞

但公开的资讯显示,今年3月4日,傅成玉在被问及合并传闻时并未直接否认,而是态度暧昧地反问称:〝既然是传闻,你说它是真的吗?〞

倒是中石化与中石油曾双双于4月27日发布公告,澄清整合传闻,称公司并没有从国家有关部门得到合并的相关消息,也没有讨论过相关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中旬,《华尔街日报》就曾率先报导称,应中国领导层要求,中国政府的经济顾问正进行行业整合的可行性研究,潜在方案包括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中海油与中化集团合并。

5月4日,《华尔街日报》再次报导称,将规模庞大的中国多家能源公司整合为巨无霸实体,这一提议面临着石化行业官员和政府顾问们的阻力。他们认为,这一举措既有碍竞争,又会削弱政府重塑经济的努力,〝是行业的大倒退〞。

报导引述花旗银行的报告指出,如果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将占据中国上游油气生产份额的77%、冶炼产品的79%、零售石油的90%,这显然有悖于此轮国企改革增进私人参与、加大竞争的目标。而且中石油、中石化目前规模庞大,职工涉及80多万人,这样的两个〝巨无霸〞叠加,管理复杂,人员分流和安置都将成为巨大负担。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贪官携巨款外逃 惶恐度日坐吃山空

    下一篇: 浙江仙都挂出上千只风铃遭游客哄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