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合并传闻 傅成玉卸任前透露
2015-05-06
大陆官方4日突然宣布三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同时异动,引发外界对“三桶油”合并传闻的预期增加。陆媒披露,刚卸任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向内部透露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在内的重组方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被称为大陆的“三桶油”。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报导,大陆政府正在研究油企公司整合,目的是为了要打造出与美国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匹敌的中国企业,并提高企业营运效率,方案则包括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中海油与中化集团合并。当时大陆官方否认这项消息。

澎湃新闻今天引用知情人士说法表示,今年3月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时任中石化董事长的傅成玉向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证实,国家高层的确在讨论几种国有石油企业重组方案,其中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合并。

报导指出,众多石油业人士对“三桶油”合并提出批评,认为此举无助于提升效率的国企改革,也不见得能提升其在全球石油业的竞争力。

前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油气资源管理局长查全衡表示,中石油与中石化已经够大了,如果再合并,从市场经济的角度上没有多大必要;而且爆出贪腐案后,舆论更偏向公司拆分。

根据花旗银行报告,如果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将占据中国上游油气生产份额的77%、冶炼产品的79%、零售石油的90%,报导指出,这显然有悖于目前国企改革要增进私人参与、加大竞争的目标。

另外,中石油和中石化规模庞大,职工约80多万人,加上这两大集团旗下都有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员工激励计画,增加了整合难度。

根据2014年财星杂志(Fortune)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营业收入方面,排名第4的中石油集团达到4320亿美元,领先埃克森美孚的4076.66亿美元。

然而,埃克森美孚2013年实现利润325.8亿美元,中石油则为185亿美元,显然在经营效益上,中石油还有加强空间。

(中央社 )
    责编: Lisa

    上一篇: 谣言王珉架空 遥遥领先的预言

    下一篇: 皇城一兵:程慕阳女儿将被撤职释放三个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