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背后的财富抢劫内幕
2015-04-30
4月8日,原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被调查。这被视为是郭文贵和马建案的延续。 在这则传闻的背后,有一个颇为惊人的财富抢劫故事: 郭文贵和马建曾合作霸占价值20亿美元的天津环渤海集团, 原老板郑介甫被迫流亡澳大利亚,此人被称为将航母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文 _ 孙珮胜

传原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被调查

近日,BBC等海外媒体引述“彭博社”报导,前天津市长戴相龙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被中纪委调查,但此消息尚未被中共当局证实。

4月8日,美国财经媒体集团“彭博社”报导,中纪委对戴相龙的调查主要是针对其在担任央行行长、天津市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利用其影响力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牟取利益。

据称,中纪委在调查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案时,发现戴相龙亲女婿车峰牵涉案件的线索,才导致戴被查。

4月10日,“法广”引述知情者透露,目前戴相龙尚未被采取强制措施,银监会等金融主管机构要求各金融机构协助中纪委调查,而戴的女婿车峰则处于协助调查,尚未被正式抓捕。

2013年1月,《纽约时报》也曾爆料,2002年戴相龙担任中国央行(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并对保险行业有监管权。戴相龙女婿车峰掌控的“鼎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极其优惠的价格”买进平安保险公司的大量股份。到2007年,这笔投资最后一次公开时,这些股票已经价值31亿美元。

报导称,“数年后,平安保险进行了IPO,这些内部交易者套现几十亿美元。”

“法广”还报导,车峰一直和神祕富豪郭文贵关系密切,被指在郭开发的盘古大观楼盘里拥有“空中四合院”物业。而郭以香港商人郭浩云身分在香港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财报显示,郭浩云与车峰同为该公司股东。

“博讯”的报导称,在郭文贵“扳倒”刘志华后,结识了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并见识了金融大鳄圈钱的神奇故事”。此后,郭盘算“从过去地产挣钱转向到车峰那种股市挣钱”,才有了后面收购民族证券的故事。

外界分析称,此次戴相龙被调查,可被视为是郭文贵和马建案的延续。

郭文贵鲸吞天津华泰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戴相龙,1944年10月1日出生,江苏省仪征人,1995年6月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组书记。2002年12月至2007年12月28日,戴先后出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代市长、市长等职。

离开天津后,戴还担任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等职,目前仍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

戴相龙刚刚离开天津,天津即发生了一起颇为惊人的财富抢劫故事。2008年,天津环渤海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环渤海)的一次内部纷争,郭文贵以“捞人”的角色介入,却登堂入室,通过隐祕操作获取了天津环渤海下属天津华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华泰)的所有权,并从中套现4亿元现金,以及一系列的其他资产。

天津环渤海董事局主席是郑介甫,他被称为将航母引入中国的第一人。2000年,郑介甫花8000万元从俄罗斯买入“基辅”号航母。2001年1月将基辅号航空母舰的用途变为观光。

2015年4月6日,澳大利亚《大洋日报》发表题为〈“响马”郭文贵“打劫”华泰前后——记者探访流亡富豪郑介甫〉的文章,郑在文中感叹,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成功的经商进程中,会遇上并败给一位初中未毕业的山东商人郭文贵,资产被夺取,个人被通缉,人生事业皆被摧毁。

2004年,郑介甫的环渤海招募一名助手,即从事证券交易的赵云安。2005年底环渤海集团资金链紧张。赵对郑称自己能为环渤海集团融到5000万现金,条件是自己必须成为天津华泰法人代表。迫于资金压力,郑介甫完成天津华泰的法人变更手续。2006年下半年,赵云安成为天津华泰董事长。然而,赵云安承诺的资金却迟迟未到位。不久之后,天津华泰持有的津滨发展股份进入市场流通,郑介甫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

2006年,郑介甫为了支付购买基辅号航空母舰的仲介费用,他找到了河南籍商人谢建升,提出借款1000万美元。用于抵押借款的是郑实际控制的北京银邦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称:银邦),而银邦最重要的资产就是间接控制的天津华泰的控股权。

据郑介甫介绍,从2005年到2008年三年时间,赵云安通过私刻公章和伪造签字等手段,偷天换日把银邦的资产转移至自己的名下,并最终控制了天津华泰大约73%的股权。2008年,大梦初醒的郑终于意识到赵云安的问题,随即报警。2008年5月23日,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对赵云安立案调查。

赵云安被天津公安局羁押后,他的妻子白昱找到了赵云安的大学同学虞晓峰,虞的身分是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投资)副董事长,郭文贵是盘古投资董事长。郭就是在此时盯上了天津华泰这块大肥肉。“赵云安在郭文贵的运作下,在羁押还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就取保候审了。”郑介甫说。

据虞晓峰在公安局的笔录显示,2008年的7月赵云安前往盘古大观与郭文贵见面对其出手相助表示感谢。“赵云安就是在此时决定将手中非法占有的天津华泰股份悉数转让给郭文贵,但在这个过程中郭文贵并没有实质性的支付一分钱。”郑介甫表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夏小强:红色通缉令首名逃犯落网 又一枚“炸弹”投向上海

下一篇: 副国级大佬苏荣权钱交易 外界喻何止于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