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难遇西雅图 赴美产子捷径或被堵死(图)
2015-04-23
 “出生公民权”又称落地公民权,于1868年作为第14修正案被写入美国《宪法》,当时主要是为了在内战后保护美国黑奴的平等权益。其具体表述是:“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然而,近日,美国参议员提议废止“出生公民权”,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尤其对中国富人赴美产子是个不小的冲击,如果该法案被废除,意味着赴美产子的非法移民捷径将被堵死。


  《北京遇上西雅图》海报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实施了近150年的“出生公民权”近期因为参议员维特的提案再次引发争议,非法移民在美生子首当其冲,中国富人来美生子也受到关注。除了旅游生子受阻之外,华人真正的担忧是什么?“出生公民权”将来会否被废除?

  北京可能碰不上西雅图

  2013年,一部名为《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电影热映,令赴美生子这种现象越发升温。

  北京和西雅图原本可以很近,但也可能会越来越远。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维特最近提出议案,要求废止“出生公民权”。这也意味着,如果该议案通过,那么北京离西雅图会很远。因为以往孕妇赴美产子的捷径会被封死。

  “出生公民权”作为宪法第14修正案的条款之一,1868年被载入宪法。其具体表述是:“所有在美国出生或者入籍并接受其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和他们所居州的公民。”

  实际执行中,除了外国驻美外交官和外国军队成员因为享有豁免权,其在美所生子女不拥有美国国籍外,其他在美外国人因为都要遵守美国法律,其在美所生子女自动拥有美国国籍。

  随着今年3月初美国联邦调查局突击检查南加州华人月子中心,华人月子中心负面消息及交易内幕被不断起底,这无疑给主张废止“出生公民权”的议员们提供了事实证据。

  维特的议案就直指中国孕妇,称出生在美国土地上的孩子,只有其父母至少一方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或正在美军服役的,才能获得美国国籍。

  难忘那段华人悲惨史

  据分析,如果该议案付诸实施,不仅中国来美旅游的产妇,就是在美留学或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生下的孩子,都不可能获得美国国籍,更不要说那些没有身份的非法移民了。

  据中国《环球》杂志报道,2007年,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2010年这个数字达到5,000人;而到2012年,超过了1万。另一个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这个人数是2万,2014年预计是3万人。

  但如若与美国约1,200万非法移民及其子女相比,这个数字并不算大。退一步讲,华人为什么要关注与自己影响不大的议题呢?

  有媒体披露,因为此议题触动了华人敏感的神经。1866年,美国国会就宪法第14修正案进行辩论期间,华人在美所生子女是否应该自动成为公民就曾经是个议题。反对者害怕赋予外国人在美出生孩子公民权,将会剥夺州驱逐吉普赛人和中国人的权利。

  反对者称,多数中国人虽然适用这个修正案,但不会利用它,因为多数中国人来美工作后就回国了,不会在美国组成家庭。后来议员们就停止了此话题的辩论。

  然而1882年《排华法案》生效后,华人经历了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华人被允许留在美国,但不能入籍,中国人被禁止移民来美,许多华人离美返乡后难以再入境,悲惨的历史记忆使华人对这个问题更加敏感。

  现实生活中,华人关注“出生公民权”是因为没有身份的华人在美生子的现象较多,不少人甚至以在美国生育多胎作为避免遭到移民执法遣返、在美寻求政治庇护,以获得合法身份的理由。

  该项权利应引起华人重视

  虽然有分析称现在正值美国大选,每位候选人都不会傻到拿移民问题作为政策的出发点,所以议员们的提议最终会以失败告终,像以前的结局一样。

  但据美国媒体的文章,目前华人中对“出生公民权”的看法并不统一。

  认同出生公民权的人认为,此事引发巨大争议,主要是非法移民问题。这部分观点认为,非法移民是个人的选择,但是孩子的出生不是孩子自己的选择,非法移民的孩子在美国出生长大,也要生活、上学、工作。如果取消出生公民权,必然导致这些孩子一出生就在各方面处于不平等状态,生活教育都会受到巨大影响。这就完全违背美国自由平等的立国精神,也违背宪法第14修正案的平等保护精神。

  也有一些华人认为,如果修宪,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西裔,华裔相对来说少得多,因此与华人关系不大,静观其变即可。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所有移民问题都与华人息息相关。这在上述历史事件中都有悲惨的教训。关于出生公民权的重大判例,都对后世有极大影响。

  在美国,修宪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也并非没有可能。华人因自身状况不同,思考不同而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不管观点如何,华人群体不仅应该关注这次关于出生公民权的争议,还应该关注所有移民改革的议题。

消息来源: 多维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脑瘤患者手术开颅 结果震惊医生

    下一篇: 美国圣荷西警察局长赤手空拳勇擒杀人嫌犯(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