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简评北京紧急放水力挺股市的效果
2015-04-22
中共央行19日晚宣布,从4月20日开始将银行准备金率下调1%,从19.5%降到18.5%,将为银行释放出约人民币12,000亿元,增加市场资金的流动量。此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这2项降准共计释放出约1.6万亿元。

为甚么北京当局早前讲不“放水漫灌” 突然转变为“紧急放水” 呢?因为经济金融形势紧张,不得不为也。

原因之一,中国2015年第一季度GDP增幅为7%,为6年来的新低。就业率下降。3月份数据显示出口大幅下滑,投资、工业生产持续放缓,发电量、铁路货运量、PMI等指数均不乐观。1季度末工业增值仅有5.6%,而3月汇丰PMI就业指数跌至47.4%

原因之二,从资金流动性的角度看,自2014年4月开始,因外贸出口减少和外国资本直接投资减少,故外汇占款负增长已持续近一年。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看,目前银行新增加存款的资金成本平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左右的利润率,企业无法承受,也就是产生GDP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

另外,资金大量外流,市场资金紧缺,也是银行贷款利息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当前经济GDP增速位于历史低点,而资金存准率仍在历史高点是很不合理的现象。但是中共又害怕百姓向银行挤兑,手中无准备金,如何应付?

原因其三,力挺股市。中共当局有计划扩大股市平台,以达到直接融资投入实体经济,替换以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过去10几年中共当局以房地产为经济支柱已成了黄花菜了,数量庞大的房地产库存量己成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包袱。中国股市将取代楼市,这是中共当局计划扩大股市平台成为国家战略的目的。

但是,近日中国股市己出现股市下降的苗头,北京急着要力挺股市。4月17日全球各地股市震荡,先是欧洲股市普遍下跌。美国股市低开低走,道琼斯指数暴跌逾300点,以科网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近1.7%。

美国股市暴跌原因之一是中国股市泡沫苗头出现。由于此前上海深圳A股持续走高,引发中共证监会出台更严厉的措施,规范融资融券(两融),引发投资者忧虑。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金融危机不时出期,北京能解决由政治、经济和金融制度造成的长期固疾吗?非常困难。

即便是有股市圈进的大量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因为现在企业的运作制度、思路和方式不改变,不能创新制造出能获利的产品,所投入的资金也就泡汤了。中共官员们早己习惯由资本和人力投入方式发展经济,很难改为创造性的发展经济。

另外,现阶段高层博弈激烈,中共官员们自上到下的怠政和懒政,消极对抗,“政令不出中南海”又再出现了,这是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基本原因之一。

中共体制已经病入膏肓,没人能改变中共没落的趋势。
    责编: Lisa

    上一篇: 衡水二中教学楼全封闭 网曝似监狱

    下一篇: “中国伟哥之父” 闫永明遭通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