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了一辈子】,原来王进喜也是假典型!
2015-04-11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大陆有句口号是: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而作为大庆油田“先进人物”代表的“铁人王进喜”更是在中共造假的宣传中,走入了千家万户。电影《创业》中描绘道:王进喜是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的采油队队长,带领着石油工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篝火下学马列,泥浆池里堵井喷等等,一个无比“光辉、高大”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但历史果真如此吗?

      据当年的石油工人回忆,当王进喜被调到大庆油田时,大庆油田已经打出了20口油井。泥浆固井也只是当时开采油井的一道工序,并不是发生井喷时才采取的紧急措施。由于当时的技术设备十分落后,没有大型的混凝土泥浆搅拌设备,用泥浆固井的效果很不好。而且当时的石油工人普遍没有文化,也不懂用泥浆固井的基本常识,是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采油队的两位技术人员(其中一位姓刘),出于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不顾一切的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才有了大庆第一口油井。显而易见,这一切与王进喜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电影中的王进喜跳进油井后,两只胳膊只在表面划拉,很明显是在做戏 

      此外,电影中的王进喜跳进油井后,两只胳膊只在表面划拉,很明显是在做戏。因为泥浆是下沉的,人工搅拌泥浆必须下到泥浆底层掏挖,非常难。

       “篝火下学马列”的事情虽然有,但并不是工人们的“思想觉悟”有多高,而是因为工人们太苦了,早上顶着星星出工,晚上伴着月亮回到窝棚,却只给菜窝窝团子吃,工人们吃不饱,怨气很大。于是领导强迫大家学马列。

       当年的石油部长康世恩,在听取大庆油田建设汇报时,时任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技术工作的老工程师向他如实地汇报了这一过程。康世恩对人工搅拌泥浆的事很感兴趣,说:“不错,应该树个典型。”但是他并不想把奋不顾身跳进泥浆池的技术人员——“知识份子臭老九”树为典型,而是转身对一同前来汇报工作的大庆油田负责人说:找个人选树个典型。

      这位领导马上领会,推荐了他的手下王进喜。这个毫无作为,无功受禄的王进喜,由此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模范人物”。

      当历史走过这一页后,当年的老石油人很想还原这段历史真相,但中共出于维护政权的考虑,最终将这些人的声音尘封起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江泽民父子负闻缠身 韩正向习近平表忠心

    下一篇: 毕福剑事件 中共被指“流氓逻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