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决战金兰湾 普京将了习近平一军
2015-03-15
近日,俄罗斯军机途经并使用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进行战略加油招致美国的不满,并且美国方面公开对越南提出了警告。众所周知的是,美国一直是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支持者,而其本身就是南海争端的局外人。现在越南方面已经承诺俄罗斯对金兰湾军事基地具有优先权,而金兰湾作为南海上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其战略价值对中国来说同样重要。因此,俄罗斯在时隔13年后重返金兰湾是何考虑?

金兰湾位于东南亚的中心地带,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而这个地方在2002年以前一直是作为苏联和俄罗斯的军事基地存在的,而原本是要在2004年结束使用权的俄罗斯提前两年因租金问题同越南解约。就在俄罗斯撤走后美国就虎视眈眈地与越南就租用金兰湾进行了一系列磋商。

然而,美越就金兰湾的交涉都因周边的反对最后不了了之,俄罗斯却在2010年提出重返重启金兰湾海军基地的建议,结果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美军还频繁派军舰驶入金兰湾军事基地。如今,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对峙越来越白热化,俄军机加强了对美欧各国的威慑性巡航。去年10月,俄侦查机首次进入北约领空遭到拦截,随后克里姆林宫方面又宣布将派军机定期巡逻加勒比海墨西哥湾;除此之外,2014年12月,有两架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绕关岛飞行,这两架飞机进入了关岛防空识别区。
这是近年来第二次有俄罗斯轰炸机飞近美国关岛,上一次是在2013年2月。因此,巡逻航程偏长的东部航线就亟需空中加油机进行加油,而以往一般都是在回程中由从俄本土起飞的空中加油机接应并实施加油,从而保证了整个巡逻飞行的成功。可见,金兰湾军事基地在现在的意义明显重要许多,这也是此次俄罗斯方面迫不及待反击美国的原因之一。
此外,金兰湾军事基地在上个世纪60年代由美国对其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可供B-52轰炸机起降的跑道。1979年,由于美国早已转扎西贡(今胡志明市),金兰湾由北越控制,河内将金兰湾无偿租借给苏联,租期25年。结果却在2002年由于俄罗斯不愿支付每年4亿美金的租金而提前解约。此后金兰湾就由越南自己支配。

金兰湾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一直吸引着美国,特别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多次高调宣示“重返东南亚”,关于美军有意进驻金兰湾的传言不时出现。美国若租下金兰湾,就等于扼住了南海的咽喉;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都高于中国现有的海军基地。美国如今已高调介入南海问题,俄罗斯此次也免不了有插手南海的意味。但是,如今南海的局势,美国自然希望控制金兰湾以便掌握南海,俄罗斯的回归就显得火药味浓重。越南想用金兰湾来左右逢源但如今美国公开警告越南就显得很不理智。原本美越两国的关系近几年才回暖,而美国试图插足金兰湾多年未果,而如今越方的表态显示是风向标已飘向俄罗斯。

当然,越南深谙仅凭自身的能力根本无法抗衡中国,但是仅以美国为靠山又显得势单力薄,俄罗斯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了俄本身的军事实力雄厚,美国承诺的对越取消武器禁运迟迟没有结果,河内只能依靠从俄罗斯进口海空军装备来平衡中国的海上威胁。此前越南向俄方订购的6艘基洛级潜艇将于今年年内全部交付。越南与俄罗斯签署的这项军购合约总额20亿美元,除出售6艘潜艇,还包括协训越南官兵操作潜艇及提供必要设备等。据悉,俄已在金兰湾附属机场秘密进驻了一些战机,如反潜巡逻机和空中加油机,还可以为航经南海的俄舰艇和飞机提供补给和停靠服务。

而关于俄罗斯试图重返南海的传言早已沸沸扬扬,尤其是在乌克兰危机后遭到西方国家的排挤,除了不断同中国搞好关系,还积极出访东南亚,并且,早在去年年底,越共书记阮富仲出访索契时就同俄罗斯方面签署了俄军舰在越南金兰湾停靠手续的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军舰在金兰湾停靠只需向港口当局通知即可,无需履行进一步的手续。

与此同时,2014年11月份俄罗斯海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刚刚在中国南海进行了一场演习。此后的俄越金兰湾补充协议则说明俄罗斯将在西太和中国南海周边酝酿新战略。可见,俄罗斯一直都没有放弃南海且认为自己在中国南海事务中必须被重视。诚然,很多人认为在中美抗衡的南海问题上俄罗斯的加入必然会为中国争取到砝码,但是这个想法未免太多于简单。

越南早已在美俄双方齐下注。然而,俄罗斯涉足南海对中国南海战略的影响尚有待观察。首先,南海问题核心是相关国家的领土争端,外界插手毫无意义,而且中方已多次申明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也不利于有关进程的推进。其次,俄罗斯此举看似是在帮助盟友,实际上也可能意在牵制中国,甚至会给南海问题的解决制造新的难题。普京此举真正的用意恐怕不是为了维护南海稳定而是对抗美国重申自己在此区域的利益。再者,一旦俄罗斯和美国在南海形成对抗模式,不仅中国难以解决自身问题,制造出来的更多麻烦只会火上浇油。最后,南海本来就跟俄罗斯毫无瓜葛,俄罗斯进驻南海绝对不会轻易抽身,且能凸显期军事力量和战略部署,这会使中国在南海做出行动时有更周全的考虑。

如今美俄在金兰湾的争执不仅仅给越南带来了困境,同时可能对中国的南海战略产生了新的影响。如果俄罗斯成功重返南海,那么,南海地区又会多一个活跃而有力的参与者。  
    责编: Amy

    上一篇: 欧洲藏人团体齐聚巴黎 纪念西藏抗暴56周年  

    下一篇: 强烈气旋毁首都9成屋 万那杜宣布紧急状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