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部长请辞获准 牵动高阶将领异动
2015-01-27
台湾政府一次发布9项军方人事异动,写下国民政府迁台以来最大的将官人事调动,备受瞩目。

台湾总统府和国防部27日同步发布了这一波重大的军方人事调动,国防部长严明请辞,由参谋总长高广圻接任。

总统府表示,国防部长严明因个人生涯规画请辞,希望交棒来启动军中换血,马英九总统勉予同意,新任国防部长由参谋总长高广圻接任,严明转任总统府国策顾问。

总统府表示,高广圻历任国防部战略规画司长、海军司令、国防部军备副部长等重要军职,学经历完整,表现优秀,深获马英九总统肯定,未来将在政策指导下,精进国军建军备战。

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严明因阶段性任务完成,企盼提携后进而请辞。

至于高广圻上任后的优先政策,罗绍和说,因为人事案才公布,高广圻尚未表达任何意见。

台媒:马掌握军、情系统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长期关注台湾国防事务,对于这次国防部长走马换将,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林郁方接受访问时表示,严明部长任内表现不俗,去职相当可惜。

林郁方表示,严明为人开朗、柔和、不和人争、也无所求,更没有本位主义,出身空军,任内相当支持海军建造潜舰。

林郁方认为,由于参谋总长高广圻即将届龄退役,高层于是安排他出任国防部长。

至于台湾自制潜舰,林郁方说,这是台湾既有的政策和共识,海军司令陈永康已在推动,不会因为国防部长换人而改变。

根据台湾部分媒体的解读,由于新任国防部长高广圻的弟弟高朗,曾任总统府副秘书长,深受马英九倚重,这波军方将领人事异动,被视为马英九全面掌握军方的人事布局,加上去年马英九力挺陆军司令李翔宙升任国安局长,也代表马英九完全掌控军事与情报两大领域。

牵动高阶将领异动

随着严明请辞、参谋总长高广圻接任国防部长,牵动参谋总长和三军司令的人事调动案。

总统府指出,陆军司令严德发升任参谋总长。严德发历练完整,在“八八风灾”期间沉着指挥、快速反应,获得朝野高度肯定。国防部军备副部长邱国正接任陆军司令。空军司令刘震武调任军备副部长,国防部常务次长沈一鸣晋升上将,接任空军司令。

总统府表示,国防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廖荣鑫、海军司令陈永康,两人皆调任总统府战略顾问。海军司令由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李喜明晋升上将接任,海军副司令蒲泽春晋升上将,接任国防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

总统府说,李喜明出身潜舰部队,娴熟潜舰采购案,未来将领导海军,配合海军出身的新任国防部长高广圻,共同推动潜舰自制案,打造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坚实战力。

这一波军方人事异动,也是马英九总统2008年上任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高阶将领调整,借此在任期接近尾声之际宣示他没有跛脚。
    责编: Lily

    上一篇: 分析:习近平阅兵是外敲日美内警异己

    下一篇: 比徐才厚还大的“大老虎”年前将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