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要求作家实名发表网络作品
2015-01-27
周树人被普遍认为是中国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但对于多数读者来说,他的名字是“鲁迅”。这是这位作家用过的100多个笔名之一,他使用笔名通常是为了躲避煽动性政治观点可能引发的后果。

使用笔名这个由来已久的中国传统在博客和互联网上也长期存在,因为作者们想要把自己的作家形象与真实身份分开。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当作品可能被视为具有争议性或敏感性时——笔名有了更大的意义,它们可以帮作者避开他们不想要的公众或政府的严密审视。


但这一传统做法已经正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关注。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本月发布的新的网络文学指导意见中,中国政府呼吁建立一种要求所有作者在网络发布平台注册真实姓名的制度。

根据这份指导意见,网络内容的创造者仍然可以用笔名发表作品。但与过去作者以假名注册账户不同,网站将可以准确知道是谁发表了哪些内容。

指导方针称,将作者的身份与他们在网上的作品对应起来,将鼓励他们“强化责任追溯”,并“加强网络文学编辑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指导方针称,这么做的目的是推动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解决质量低和抄袭模仿的问题。

“显然,政府采取这些措施的意图,是压制网络的创造力,”作家慕容雪村接受采访时说。他的本名是郝群。

这个新制度是限制网络出版的持续行动的一部分,相比受到大量监管的纸质出版行业,网络出版业在过去一段时期蓬勃发展,相对没有受到阻碍。2014年1月的调查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称,中国有超过2.74亿网络文学读者,占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约44%。

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这份指导方针是为了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的号召,即文艺工作者要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不要成为市场的“奴隶”。

这些指导方针不太可能影响已经成名的网络作家,他们多数已经用真名与网络出版商签订了合同。

受到最大影响的是许多没有签订合同但仍在网上发表文章的业余作者,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的中国文学教授贺麦晓(Michel Hockx)说。他撰写的一本关于中国网络文学的作品即将出版。

许多有抱负的作家把作品发表在人气较高的网络发布平台上,比如起点中文网和榕树下。这两个网站都属于盛大文学——这家出版商最近已被腾讯收购。如果作者们拥有了较大的读者群,贺麦晓说,他们通常会被签约,其文章将会转移到付费墙内。

“对于这些业余作家来说,”贺麦晓说,“实名注册可能是一个威慑因素,如果他们写的是触碰到允许范围边界的小说类型时,就尤其如此,例如各类情色小说。”

一些网络出版平台已经要求实名注册,包括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旗下的百度文学。

即便如此,未注册网络作者的人数“可能仍然非常高”,百度文学的市场总监陈望治说。

陈望治在一次采访中说,一些知名作家以假名注册,因为他们已经与其他出版平台签了独家合同。他说,还有一些人以假名注册是为了发表一些“会受到质疑的”作品,这些作品可能涉及政治、性或暴力。

“如果我们只知道他们的用户名,就像是他们的身份笼罩了一层面纱,”陈望治说,“他们觉得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

这些新的指导方针是中国政府强化网络空间监管的有针对性的行动的一部分。自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建立起要求社交媒体用户披露身份信息的制度。但过去几年中,常被称作实名制的该计划只得到了松散执行。

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政府也于本月宣布,增强实名制的行动将被扩展到视频网站和即时通讯工具,如腾讯旗下极受欢迎的微信平台。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最高互联网监管机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员徐丰表示,“我们会把实名制当做一项原则,作为今年的主要工作,并将这一制度推广到其他在线平台,比如论坛和微博平台。”

政府称该制度是为了限制谣言、色情、欺诈、涉恐等有害信息的扩散。

但言论自由倡导人士怀疑其中有着更恶毒的动机,并表示担心这一制度会导致更严重的自我审查,并且可能造成个人信息的泄露。

在中国,使用笔名的做法有深厚的根源。传统上,一个人一生中可能会有一连串的名字,包括出生时的名字、上学时的名字和成年后的名字。文人可能还会有自己的号,实际上就是假名,是一个尊称。

想出版可能会引发争议的作品的艺术家,可能也会用笔名。一个突出的例子是,16世纪的色情小说《金瓶梅》的作者。该书作者用的是笔名兰陵笑笑生,其真实身份现在依然未知。很多人怀疑,其选择匿名是为了避免因为该小说遭到责难。即便以当代的标准,该书也被认为有伤风化。

在中国20世纪革命前和革命期间的作家中,笔名特别流行,比如鲁迅。

“就‘鲁迅’这个笔名而言,这涉及个人的创作自由,”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文学教授梁鸿说。“也和当时的政治气候有关。他用不同的笔名写作,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开审查机构。”

梁鸿说,巴金等其他一些作家选择了具有喻意的笔名。巴金这个笔名来自俄罗斯无政府主义者米哈伊尔·巴枯宁(Mikhail Bakunin)和彼得·克鲁泡特金(Peter Kropotkin)。

就连毛泽东也在上世纪40年代末用过一个化名,当时他正要离开共产党的根据地延安。据说,毛泽东非常喜欢李德胜这个化名,以至于让自己的两个女儿李讷和李敏随了李姓。这个名字被认为是汉语“离开延安、获得胜利”的缩写。现如今,也有许多成功的中国作家使用笔名。除慕容雪村外,还包括《狼图腾》一书的作者姜戎和《解密》的作者麦家,以及多产的博客作者兼短篇小说集《鸟,看见我了》的著作人阿乙、大受欢迎的《盗墓笔记》系列网络小说的作者南派三叔、以“第四维”为笔名开始写作的《小时代》系列作品的作者郭敬明和2012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莫言(中文的意思是“不要说话”)。

“笔名在中国非常普遍,”中青政的梁鸿说。“不是说作家觉得自己必须要有,或是不能有。用笔名是他们的自由。”

并不是所有当代作家都在网上发表作品。对那些在网上发表作品的作者而言,新发布的指导意见的影响可能也比较有限,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公众已经知道那些使用笔名的作者的身份了。慕容雪村预计,至多是很多人被迫要在社交媒体和发表平台上重新注册。这更多的是不便,而非打击。

但慕容雪村表示,新规定表明言论会受到新的限制。

“这只是一系列旨在压缩网络创作空间的措施中的一小部分,”他说。“政府意识到不可能一天就实现目标。这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要收拾马云: 攀上江泽民孙子

    下一篇: 分析:习近平阅兵是外敲日美内警异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