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阅兵是外敲日美内警异己
2015-01-27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日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间接证实北京将于今年9月3日举行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阅兵式的消息。人民网随即发文引述港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估计将届时出席。文章说,阅兵有四大目的,主要包括“震慑日本和中国国内腐败分子”。

习近平执政以来对内大举反腐“打虎”,对外则采取被国际间普遍认为更加强硬的民族主义路线。 难免耗资巨大的抗战胜利大阅兵此举目的是否正像中国官媒描述一样?如果是,习近平是否能够透过阅兵达到目的呢?

香港资深中国事务评论员,原《南华早报》总编林和立首先认为,北京选择在抗战胜利七十年纪念之际举行盛大阅兵式的首要目的的确就是要向日本显示中国在历史问题上的看法。

压日警美

他说:“中国和日本在历史问题上一直纠缠不清。这次中国和俄国,也可能和其它国家一起举行大阅兵,肯定会给日本增加比较大的压力。”

在国际层面,除向日本施压外,林和立也认为阅兵如果真的有俄罗斯方面参与,以及甚至有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那么也有对美国示警,再次宣示中国已经崛起,告知美国不要过分干预。

特别是这次如果当真与普京一起亮相,自然有向美国表示中国有能力、有实力与俄国一起联手与美国和西方盟友对抗的象征意义。中国希望借此对美国所谓“包围中国”战略进行对抗。

他还指出:“在其它方面,习近平也希望进一步树立威信,不允许任何党内其它派系对他构成任何威胁”。

他说,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实际上已经逐步把内政、党政、经济、军事、安全等诸多大权牢牢掌握,目前已经看不出有什么党内力量可以向他挑战。

不过,林和立也指出,国内倾向自由派思想的知识界人士以及甚至中共党内不同派系人士,肯定会对这种耗资数亿元人民币的国家资产为习近平个人树立威望的“表演”大有微词。

他分析认为,目前虽然表面上习近平已经掌握了中共全部权力板块,但是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还是比较复杂的。

他说:“不同派系的领导人中也时有反对的习近平声音的,不过他们目前多数属于敢怒不敢言。”

分析认为,只要习近平在军政经济外交方面不出重大错误,那么他的集权与力量必然会进一步积累和巩固。而与此同时,也必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他集权、动用国家资产为个人树威等行为有负面看法,认为他想作第二个毛泽东或第二个邓小平。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拟要求作家实名发表网络作品

    下一篇: 台湾国防部长请辞获准 牵动高阶将领异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