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亚洲杯和中国国足的亲密接触
2015-01-25

屠希亮

国际足联及亚足联比赛监督、2015亚洲杯布里斯班赛区亚足联安全官


第一次在地理意义上的亚洲以外举办的亚洲杯正进入最后的高潮,传统的亚洲豪强日本和伊朗都令人意外地止步于八强。但是纵观本届亚洲杯的前半段进程,中国国家队的表现无疑成为了最大的亮点之一。

这支由毫无名气、身价“经济适用”的法国人佩兰所带领的一群缺乏经验的中国年轻国脚本没让人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是中国国足却延续了“越被人看扁,越要‘屌丝’逆袭”的传统,竟然小组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高光表现占据媒体头条。

轻装上阵

这次中国国足的“成功”,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终于能够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客观”干扰而百分百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平。根据对亚洲各国足球的直观观察,觉得除了日本稍强(本届亚洲杯来看日本的绝对优势差距也在缩小),其他亚洲各国国家队之间的实力并没有太大差距,比赛的胜负往往取决于各自的场下准备和场上发挥。

而以往中国国家队总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发挥不出最佳的水平,尤其是心态和心理的不稳定往往导致水平发挥大打折扣,用通俗的话说“踢得不像是会踢球的”。

但本届亚洲杯,从我个人近距离的观察来看,无论是队员还是管理人员心态都很放松。举一个例子,布里斯班有一个官方指定的训练场在一个公园里,周围是完全开放的,所以训练内容可以说一目了然,虽然主办方想尽办法将周围树立了围栏并蒙上黑布,但是第一次在那训练的沙特队却仍不依不饶,甚至不顾亚足联处罚私自前往自己寻找的训练场进行训练。因此当第二天中国队要在此训练时组委会都略显紧张,毕竟中国队在这方面也是有名的喜欢挑刺。

但是中国国足训练后除了对场地条件略有微词外竟然表示对于无法封闭的问题毫不在意,领队和管理人员在私下沟通时都说没事,看就看呗。这种轻松的心态是我在以前的中国球队中比较少见的。这种心态上的不同自然最终也体现在了中国沙特比赛的结果上。

自信冲劲

除了心态的放松,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球队所体现的一股自信的“冲劲儿”上。

第一场对沙特比赛前,球队在通道集合等候出场时我记得瞥见王大雷手套上似乎有一行字,于是问他写的是什么,他把手抬起来给我看,上面用英文写着:“I lead my team to win”,我笑着说“那你加油啊”,他撇撇嘴、用力点点头。

随后的事情大家都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甚至有心情在扑点球之前问问身后的球童扑哪边,连带着捧红了那名布里斯班当地的小男孩,成为了本届亚洲杯最有趣的花絮之一。

这种事情在以前的中国队身上似乎很难想象。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官媒就李源潮“好戏在后头”言论噤声

    下一篇: 传江泽民大秘贾廷安上将被带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